军迷圈

波斯雄狮拥有“四大法宝”:攻打伊朗美军不可能“零伤亡”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军事

利刃/纵横论

当年在中东地区美军打了两场高技术战争,一次是海湾战争,另一次是伊拉克战争。这两次战争中尤其是伊拉克战争,美国军队向世界展示了信息化作战的技巧和威力。向世人体现了淋漓尽致的战争艺术的同时,以刚破三位数的阵亡人数彻底击溃了伊拉克的百万大军,几乎是接近"零伤亡"的战绩让世界瞠目结舌。时间走到今天,人们不禁怀疑,伊朗会不会是下一个伊拉克。

伊拉克战争的最大启示,主要还是技术方面的思想变革,美军告诉人们军队在技术上存在代差时几乎就是屠杀,光靠数量和机械化是不能打现代战争的。而从现在的伊朗与美国实力对比看,前者的技术水平除去弹道导弹和少数潜艇之外,几乎就没有任何可比性,这是否可以按照过去的经验得出结论即美军可以轻松地击败伊朗而不付出代价呢?

评价伊拉克战争时,美国将军自己都说是在正确的时间以及正确地点和正确敌人打了一场正确的战争,如此多的正确表明,这样的机会以后几乎不会遇到。当年萨达姆的失败虽然早已注定,但是其军事指挥是非常愚蠢的。他选择和美军打一场骑士般的正面对抗,两军在正面战场拉开两条线面对面交战。面对掌握制空权的美军,他仅仅依靠野战部队在野外沙漠硬扛,结局自然是被炸的七零八落。虽然伊朗如今技术上面临与他类似的困境,但是德黑兰明显不想步萨达姆的后尘。

无论如何伊朗不可能在正面战场决定性击败美军,这是确凿无疑的,但是他们仍然有一个机会,那就是尽可能造成美国以及其盟军的伤亡!美国民众对士兵死伤的承受能力很差,只要造成相当数量的美军损失,那么美国国内的政治家不会放过现政府。而伊朗人很清楚这个道理,这些年来伊朗着重发展的是弹道导弹、微型潜艇、微型小艇以及在国外培养自己的游击武装。这“四大法宝”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都能对美国人员造成严重威胁。

弹道导弹自不用说,那是伊朗的杀手锏,数千枚伊朗导弹可以袭击中东范围内的许多美军基地,一旦战争爆发,导弹雨是肯定第一时间发射的。考虑到短程导弹和中程导弹的难以拦截,伊朗导弹部队对美军中东力量的威胁不言自明。而潜艇是少数伊朗能够在美军初期空海优势打击下幸存的武器,只要有一点幸存,就能在狭窄的霍尔木兹海峡地区配合大量的微型小艇对美军军舰构成致命威胁。

至于游击武装更不用说,伊拉克当年正面战场导致美军死亡139人,结果之后的武装分子进行的游击战中,美军阵亡超过4000!而现在遍布中东的胡塞武装、哈马斯、圣城旅等都是精通游击战术的部队,他们如果在中东各国游击打击美军,那么美国人绝对不能避免陷入毫无准备的步兵近战或是神出鬼没的火箭弹袭击。

总的来说,伊朗吸取的经验教训,是大力发展非对称作战,利用各种武器和游散的军事武装,规避和美国正面打大型野战,重点瞄准和攻击美国有生力量。无论如何,这样的战术比起萨达姆来说高明不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