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伊拉克战争消耗上万亿预算,是否影响美国对伊朗作战经费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云上的空母

一提起伊拉克战争,许多军迷朋友心里总是觉得美国在这里跌了大跟头。美国不但没有实现自己当初的战略目的,反而耗资无数,造成当今的全面被动。对伊拉克战争的耗费有许多争议,从6万亿到十几万亿的说法在各种研究报告和报道里满天飞。现在有观点认为,伊拉克战争后,美国已经没有足够的财力来再同伊朗开战了,事实真是这样吗?

但实际上,美国在伊拉克的9年时间,真实的财政耗费并不多,也并没有到能让美国人伤筋动骨的地步。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后,美国国会的财政拨款有有账可查,一直到2011年美军撤出伊拉克,这笔费用一共是1.06万亿美元。这些费用的大头是国防部直接费用和退伍军人事务局的善后预算,从2003年开始历经了7个美国财年,下面是详细数据。

2003财年:国会拨款数903亿美元,主要用途为支持美军发动旨在推翻萨达姆的军事作战行动。2004财年-2011财年:国会拨款9249亿美元,主要用途为三项:一为维护伊拉克的稳定;二是重建伊拉克的经济和军事体系;三是保护美国在伊拉克的利益。

这六年就是伊拉克战后反游击战的六年,也是耗资最大的六年,期间的国会财政拨款明显呈现一个先低后高的走势,且几乎每年的财政拨款都要大于2003年在伊拉克地面作战行动的直接费用。其中2008年的1968亿美元是最高峰。这一年以及2007年美军总共投入了3527亿美元用于伊拉克,也是伊拉克战后最稳定的一段时间。

这段时间伊拉克战区总司令是著名的彼得雷乌斯,其大作《反恐手册》也是在这期间写成的,虽然这位司令确实稳住了伊拉克战局,但其笃信“金钱比武器更有效”的伊拉克测策略,所以导致美国在伊拉克的投入剧增。这不符合美国的目标, 2008年年底,彼得雷乌斯被去职。从2009年开始,美国投入伊拉克的钱就开始急剧下降了,2009年美国官方更是宣布2011年撤军,导致军费连年下降。

最后可以统计出,伊拉克战争的直接费用至2011年撤退算结,为1.06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军2-3年军费总额,但要说对美国伤害真的到了伤筋动骨的地步,也不能算。因为美国财政收入每年为6万亿美元左右,7年的时间花费1万亿美元,说确实乱花钱了没问题了,但说陷入危机就有些夸张了。

当然实际的伊拉克战争隐形成本还是要超过这一数据,但这些成本都是今后40年内需要支付的,其中包括1万亿的老兵善后和医疗费用,为了偿还战争债务,需要付出7.9万亿。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还真拥有对伊朗发起军事冲突的财力。

最后要说的是,真正击垮美国的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一次性损失就超过了12.8万亿。够打十几次伊拉克战争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