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威胁还是吹牛?伊朗军方高官扬言可用弹道导弹攻击美国战舰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5月17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副司令穆罕默德·萨利赫·乔卡尔表示,美国在伊朗周边部署的海上力量处于伊朗弹道导弹的打击范围以内,“连我们(伊朗)的近程导弹都能攻击波斯湾内的美军战舰”。乔卡尔还声称,受限于美国的财政、人员以及社会原因,美国无法在维持一场与伊朗之间的战争。乔卡尔作出上述表态之前,美军刚刚向波斯湾增派了两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因此其针锋相对的色彩十分明显。

首先解释一下为什么是乔卡尔出来进行此番表态。伊朗的武装力量分为两部分,其一为继承自伊朗王国武装力量的伊朗国防军,其二是在伊斯兰革命之后建立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除此之外伊朗还拥有一支用于执行内卫任务的伊斯兰共和国护法部队,但由于此部队更偏向于维护社会治安因此通常不被认为是伊朗的正规武装力量。从地位上来说,伊朗国防军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名义上平等,但由于革命卫队属于“亲兵”而事实上更受重视。目前,伊朗的弹道导弹部队完全由革命卫队控制,身为革命卫队副司令的乔卡尔可以说是伊朗弹道导弹部队的顶头上司,因此他说出这番话也就不奇怪了。

那么,乔卡尔是在凭借手中的底牌威吓美国,还是在拉大旗扯虎皮?这需要从伊朗的反舰导弹发展历程说起。与其他研制反舰弹道导弹的国家一样,伊朗的反舰弹道导弹也是由地对地弹道导弹发展而来。2001年5月,伊朗试射成功“征服者”110近程弹道导弹,随后该弹不断进行改进,到2010年时已经达到最大射程250千米、能够进行末端制导的技术水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伊朗声称“征服者”110具备攻击移动目标的能力,这让该弹具备了改进成为反舰弹道导弹的潜质。2011年2月,以“征服者”110为基础研制的“波斯湾”反舰弹道导弹首次试射成功,该弹射程达到300千米,因此从伊朗本土发射射程即可覆盖波斯湾。据称,“波斯湾”采用了红外末端成像制导,这使得该弹能够针对特定信号特征的目标发起攻击。

虽然“波斯湾”已经能够对伊朗周边海域内的目标构成足够的威胁,但伊朗并未就此止步。2014年5月,伊朗透露了“霍尔木兹”反舰弹道导弹的相关消息,该弹采用无线电制导,具备比“波斯湾”更快的反应速度。2017年,伊朗声称改进型的“霍尔木兹”2型已经进行过试射、并成功摧毁了250千米外的海上靶标,据推测“霍尔木兹”2在“波斯湾”的基础上加装了主动雷达导引头。从上述反舰弹道导弹的制导方式来看,伊朗显然并没有把宝全部押在同一个技术路线上,这对于确保攻击能力是有正面作用的。

从技术上来说,伊朗确实拥有使用近程反舰弹道导弹攻击美军在波斯湾内舰船的能力。不过,事情可能并没有这么复杂。乔卡尔扬言具备使用弹道导弹攻击美军舰船的能力,目的在于向美国展示与其对抗并不惧怕美军武力的决心。而一旦美国与伊朗开战,值得让伊朗攻击的目标远不止美军舰船——相比于对伊朗本土威胁有限的驱逐舰,美军在伊朗周边的基地和人员部署才是更重要的威胁。如果伊朗在军事冲突希望对美军实现先发制人或瓦解其作战能力,那么直接攻击美军基地(特别是中央司令部所在地)即可,这能够最直接地削弱美军的攻击能力。因此,从作战能力上来看伊朗并非没有使用弹道导弹摧毁美军战舰的可能,但对于伊朗来说,其他的作战手段或许更能实现其目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