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在这领域日本被澳强行“打脸” 美出面帮忙再遭“打脸”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前沿哨所


日本最先进10式坦克

2014年,日本武器出口解禁,5年时间,日本方面千方百计的向国外出口军事武器装备,但是现实很残酷,数据一出来超出了很多军事观察人士的预料,原本日本一向被认为是工业强国,不少武器装备也被认为是比较先进的,5年时间应该有所斩获,但现实非常残酷。

日本防卫省公布的最新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日本武器装备成品出口数据为零,也就是说,过去五年,日本一件成品武器装备也没有卖掉。日本人坦承,突然进入了全球武器装备军售市场的日本遭遇严峻的现实。

武器出口无法获得成功,归根到底还是装备性能无法得到认可。在过去5年,有数个军购大单摆在了日本面前,可惜的是他们都错失了机会。


日本“苍龙级”潜艇

2014年,日本武器出口解禁一开始,就向澳大利亚推销“苍龙”级常规潜艇,一开始从日本媒体报道都可以看出,日本人信心满满,志在必得。让人意外的是,2016年因为“苍龙”潜艇的性能参数不敌法国潜艇,直接被澳大利亚“打脸”,踢出了局。

紧接着,日本方面向印度推销“苍龙”级潜艇,但是这次日本遭遇更加悲催,在招标首轮就被印度排除在外,印度的理由是性价比不合适。

2017年,日本向阿联酋推销C2运输机,2亿美元一架,直接让阿联酋取消了洽谈,理由非常奇葩,说是C2运输机起飞和降落的性能有缺陷。不过,实际上C2运输机自研发交付以来一直问题不断,在当年同阿联酋洽谈的时候,日本自卫队的C2运输机就发生了起飞失控的事故。


C2运输机

日本也向新西兰也推销过C2运输机,不过新西兰方面深入的了解的过程都省略了,直接拒绝采购。

另外,日本还向印度推销过US-2水陆两栖飞机,该订单从2014年谈判到现在,但是问题还是卡在了性价比上,日本人报价1亿美元左右一架,印度嫌贵,且不仅要日本降价还要求日本将这款飞机转移技术到印度生产,双方为此至今上没有谈妥。

不过,日本武器解禁,至今出口为零,让美国人也颜面无存。本来日本出售武器似乎不管美军什么事情,但是以为自己很有面子的美国国防部为了帮日本推销武器颜面全失。


日本“苍龙级”潜艇

美国国防部为日本推销的武器装备就是日本同澳大利亚的潜艇采购谈判,2016年,澳大利亚把日本踢出局之后,美国人强行插手,美国国防部直接派员到澳大利亚,向澳方施压,以美日澳同盟为由强行要求澳方采购“苍龙”级潜艇。

澳方迫于无奈不得不重新审查日本的“苍龙级”潜艇,但是在对各投标方的潜艇进行各种比较之后,澳大利亚最终还是坚持采购法国潜艇,不仅再次“打脸”日本,对美国的脸也照打不误。这让美国人大为光火,并对澳方进行威胁,但是难得的是这次澳大利亚也挺直了袋鼠脖子,把美国人给怼了回去了。

日本潜艇究竟差到什么程度?这在日本方面没有公开所有参数之前,没有人能够说的清楚,但是广泛的认为,国际军购合同在价格上没有太大差距之下,被拒的武器装备被人看不上,或多或少都同性能有关。(天高地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