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罗斯变卦了吗?美伊冲突一触即发,普京这话说得有些意外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阿尔法军事

5月17日,环球网援引“今日俄罗斯”报道称,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见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之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俄罗斯不是一支消防队,不能到处去拯救一切不完全依靠我们的东西。

该言论被国际社会广泛分析认为,是指俄罗斯固然认为伊朗核协议应该得到保留,但应该通过协议签署国的共同努力才能挽救,而不应该由俄罗斯大包大揽。因为普京接着又指出,美国已经退出了这项协议,这项协议正在瓦解,欧洲国家无法采取任何措施来挽救它。

众所周知,俄罗斯是伊朗核协议缔约国之一,从特朗普于去年5月单方面退出该协议前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俄罗斯一直对美国破坏协议的行为持强烈反对意见。然而如今普京却突然作出迥异的声明。何况,当前,近期美国从经贸和军事等各方面对伊朗进行全方位施压,战争的氛围日益浓烈。

自特朗普主政白宫以来,处理美俄大国关系相当任性,对俄罗斯的制裁也十分密集。一般来说,美俄在处理重大国际事务时基本都是呈对立态势的。因此,普京此次声称不充当“消防员”,着实有些意外。

尽管乍听起来有些意外,但实际上却有其合理性,因为这很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伊核协议签署于2015年6月,这几年来伊朗经济状况有明显好转,反之俄罗斯日子却过得并不滋润。究其原因,除了美国制裁外,便与伊朗夺走了俄罗斯的石油贸易部分份额有关,特别是对欧洲石油的出口。

如今美国要极限制裁伊朗,此举仅从实际利益上来说,其实是对俄罗斯有利的。尤其是去年11月初美国发起对伊第二波制裁以来,伊朗日均石油出口已从正常年份的近300万桶骤降至110万桶左右了。今年5月3日起,美国甚至宣布要完全限制伊朗石油的输出。很明显,俄罗斯是非常乐意填补伊朗石油出口被限之后的份额的。何况,受美国对伊极度施压的影响,国际油价还基本呈震荡式升高。这对俄罗斯的经济复苏自然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

事实上,美俄关系长期保持对立状态,这并不符合双方利益,特朗普与普京其实都不乏有发展两国关系的意愿。如在乌克兰、叙利亚、委内瑞拉、利比亚等国局势上,如果俄美两国不寻求合作,双方都只会白白消耗国力,最终造成双输的局面。

对于特朗普来说,此前或因“通俄门”压力对俄示以强硬,其实骨子里还是极希望跟普京取得沟通机会的;普京当然也希望美俄关系缓和,毕竟美国的长期制裁并不是小菜一碟。这从去年7月中旬赫尔辛基“双普会”原定半小时的会晤,最后聊了两个多小时便可见一斑。只要有机会,美俄双方是愿意深入交换意见的。何况今年首季度,特朗普“通俄”疑云已被澄清。

其实特朗普与普京近期还煲了一次“电话粥”。5月3日,美俄两国总统进行电话交谈,时长竟然一个多小时。谈毕,特朗普便第一时间发布推文,称“世界可能变得更好,更安全。这太棒了”!毫无疑问这是美俄关系或要复苏的一个迹象。

更令人惊讶的是,三天后的5月6日,美俄两国居然达成了一项军事合作的共识,双方边防军方代表确定了“2020年北太平洋联合演练”,具体地点就在两国海上边界线一带。这样的事放在平时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显然,美俄关系复苏或真要变成现实了。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尽管伊朗对于俄罗斯来说极具利用价值,是遏制美国势力在中东推进的最大堡垒。然而伊朗被极限制裁,美伊关系极度恶劣,在石油贸易方面对俄罗斯很有利;何况减缓美俄之间的大国对立态势,更符合俄罗斯的长期利益。再加上伊核协议破裂这把“火”也不是俄罗斯放的,普京当然要避免让俄罗斯卷入美伊激烈冲突,不当这个“消防员”了。(作者:指点江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