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对付俄罗斯还是伊朗?美两种反导系统第一次齐聚罗马尼亚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云上的空母

根据美军官方网站2019年5月19日发布的最新信息,一套萨德反弹系统已经被部署在罗马尼亚。而部署的地点选择也非常有意思,就在美岸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所在地。此次事件也意味着,这是美国两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首次齐聚罗马尼亚。

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长期以来遭受了俄罗斯的强烈反对。对于这种态度,美国方面则辨称,之所以要在罗马尼亚部署反导系统,是为了防御伊朗向欧洲地区发射弹道导弹。那么美国的这种说法是否站得住脚呢?下面我们就来讨论这个问题。

罗马尼亚位于欧洲的东南部地区,与俄罗斯仅有一个乌克兰之隔,也是黑海北部的要冲。伊朗的远程弹道导弹,要想打到北约国家,以及美国驻扎在欧洲的基地,从这里飞过是最优路径。而且,最近美国和伊朗在波斯湾地区剑拔弩张,双方存在着爆发冲突的可能性。

所以美国将萨德系统部署在这里,是有一定道理的,但不是主要矛盾。伊朗的远程弹道导弹即便能打到欧洲,然而由于它没能研制出核弹头,破坏效果有限。而相比之下,如果俄罗斯和美国爆发冲突,其在欧洲地区的基地势必会遭遇核打击。

而且,俄罗斯是同美国势均力敌的核大国,拥有庞大的陆基洲际导弹和战术核导弹库。对于美国来说,伊朗是小打小闹,俄罗斯的核武器那就不是闹着玩的。综上所述,在很大程度上,部署在罗马尼亚的反导系统最主要的目的是对付俄罗斯的。

此次被部署到的萨德系统为美国陆军所拥有,原驻地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胡德堡。该系统所属的单位是美国陆军第69防空炮兵旅下属的第62团一部,其上级单位是第32防空反导司令部。而岸基宙斯盾系统则属于美国海军,看来两大军种抢饭碗的动作非常明显啊。

虽然这是一种抢饭碗之举,但萨德和岸基宙斯盾系统的确有可以优势互补的地方。岸基宙斯盾系统属于半固定性设施,尽管在几个月的时间里能够拆装并转移到其他地方,然而当对方弹道导弹来袭之时,很难抵御住灾难性的攻击。

相比之下,萨德反导系统就不存在这种弱点,它具有极强的机动能力。这种系统可以依靠战略运输机实施投送,如果情况紧急,且在部署区域有操作经验,往往几天之内就能够开始值班。而且全套系统都是采用卡车底盘,有导弹来袭预警时,逃跑的技能比岸基宙斯盾高到不是一点半点。

美国在罗马尼亚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相当于是给拦截非预警发射目标上了双保险。这种过激的动作,无疑会导致俄罗斯的强烈反对和相应对抗措施。不过也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在罗马尼亚部署两种反导系统,拦截能力其实很有限,因为俄罗斯的核武器有几千件,实在是太多了,根本拦不过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