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不满美军逼上门,白俄总统撂狠话:正跟普京研究军事反击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大国天空

作者:赵俊峰;图片来自网络

美国在不断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特别是以前的苏联加盟共和国更是成了美国和北约竭力拉拢的对象。这些靠近俄罗斯的邻国每一个加入北约阵营时,莫斯科就要痛苦好一阵子。北约东扩极大恶化了俄罗斯的战略环境。就在形势对俄罗斯越来越不利的时候,俄罗斯的一个邻国却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向不断逼近的美军撂下了狠话。

4月19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 当天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面对美国和北约的逼近,为了保卫国家安全,白俄罗斯须采取措施加强军事力量。卢卡申科强调,面对北约和美国增兵邻国,正在与主要盟友俄罗斯共同筹划“联盟之盾”战略演习。同时白俄罗斯也在推进自己的专业作战装备研发。也就是说美国对俄罗斯的咄咄逼人的军事压迫,惹恼了同为斯拉夫人的白俄罗斯,要帮着俄罗斯应对美国越来越近的威胁,而且要以军事手段进行反击。

美国遏制打压俄罗斯却没想到作为邻居的白俄罗斯不干了,其实白俄罗斯突然向美国说“不”也是有原因的,俄白两国虽是独立的国家,关系却不一般。作为苏联曾经的加盟共和国白俄罗斯与俄罗斯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除了同为斯拉夫民族之外,两国在苏联解体后尽管各自成为独立国家,却在不断地加强两国之间的全方面联系。除了与俄罗斯签署了《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联盟条约》外,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还共同建立了欧亚经济联盟,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在经济、军事上的合作日益加强。既然是铁哥们就不能不帮俄罗斯一把,而且这之前白俄罗斯已经多次表达了对莫斯科的支持。

2月22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就曾报道,针对特朗普撕毁《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后,有可能在欧洲部署条约禁止的武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警告美国,如果五角大楼在欧洲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明斯克与莫斯科将不得不考虑采取回应措施。也就是说面对美国的对俄罗斯兄弟的威胁,白俄罗斯不会袖手旁观,要与俄罗斯人一起应对。

针对美国可能在波兰建立军事基地,白俄罗斯同样急俄罗斯之所急,对波兰和美国发出了警告。去年12月25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针对波兰此前邀请美国在其境内常驻美军装甲坦克师,并愿意承担了15至20亿美元的费用,白俄罗斯国防部部长拉夫科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白联盟国家军队拥有一切可用于防御目的进行“对等回应”的必要手段。对此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也发声力挺俄罗斯,称如果在波兰部署美军基地,将迫使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一道采取措施,包括在白俄罗斯境内增加新的军事设施。也就是说在白俄罗斯的眼里,对俄罗斯的威胁就是对自己的威胁。

对于波兰要引入美军,白俄罗斯总统已经多次向美国和波兰发出过警告。去年11月1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还曾报道,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针对波兰建美军基地的计划,明斯克和莫斯科正在考虑采取回应措施。面对白俄罗斯为兄弟两肋插刀的仗义之举,俄罗斯自然也是非常感激。俄罗斯驻明斯克大使米哈伊尔·巴比奇就在电视访谈节目中称,将把对白俄罗斯的一切军事袭击看作对俄罗斯的袭击。白俄罗斯专家彼得·彼德罗夫斯基就认为巴比奇对此表态证明:莫斯科将在军事和政治上履行俄白联盟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框架下的义务。美国大概也没想到本来打算对付俄罗斯,这凭空冒出了白俄罗斯帮着莫斯科向华盛顿叫板。

美国主导之下的北约东扩极大压缩的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对俄罗斯造成了巨大的威胁。这一切从一开始就不是针对白俄罗斯的,然而随着美国军力的逼近,白俄罗斯也越来越不满,终于逼着白俄罗斯总统撂狠下话:正跟普京研究军事反击。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