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罗斯盯上了巴基斯坦军火市场这块肥肉,可他们能拿下吗?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2月份的印巴空战,不仅打爆了印度空军的米格-21战斗机,还暴露了巴基斯坦防空体系的短板。战后巴基斯坦在庆祝大败印度空军之余,也开始反思其在防空体系建设方面的短板,毕竟现代防空不能光靠航空兵,地面防空反导力量也得跟上才行,而目前巴基斯坦的地面防空反导力量上还不算强大,需要尽快补充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这个需求缺口很快就被俄罗斯人盯上了。

日前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巴基斯坦对俄罗斯的防空系统及其他装备感兴趣,需求缺口可能高达90亿美元。其实早在印巴空战结束之后,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的专家就曾撰文指出巴基斯坦需要强化其防空反导系统,2·27空战前夜印度空军机群成功侵入巴基斯坦境内投下炸弹并撤离,尽管印度战机什么也没炸到,但印度空军大机群入侵巴基斯坦地面防空导弹系统没能做出有效拦截也充分暴露了巴基斯坦军队在这方面的弱点,巴基斯坦军队需要尽快补强其地面防空反导力量。

目前巴基斯坦的地面防空反导力量主要由欧洲的阿斯派德-2000中近程防空导弹系统、中国的LY-80中程防空导弹系统、红旗-7B(出口型号FM-90)近程防空导弹系统组成,数量相对较少,除战略要地外巴基斯坦陆军防空兵的主要防空武器其实还主要依赖于高射炮和便携式防空导弹,应对大规模空袭时非常吃力。从巴基斯坦防空反导体系组成可以明显看出,巴基斯坦缺乏像S-400这一类的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早前也有报道称巴基斯坦考虑从中国引进红旗-9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出口型号FD-2000),但是后续就没有跟进报道了。毫无疑问,巴基斯坦陆军还是非常想要一款中远程要地防空导弹系统的,LY-80说到底还是一款野战防空导弹系统,而且最大射程不到80公里,无法留给巴基斯坦充足的反应时间,如果能引进S-300/400或者FD-2000,对于巴基斯坦防空力量的提升将是实质性的。

相比之前,目前留给巴基斯坦的选择其实更广阔了,巴基斯坦能买的不仅有FD-2000、S-400,还有俄罗斯刚刚推出的S-350。S-350是俄罗斯计划用来替代S-300的新式防空导弹系统,该型防空导弹属于中远程防空导弹,拦截范围在10-120公里之间,最大拦截范围和中国的FD-2000相当,但其在发射单元数量上更具优势,一部发射车有12个发射单元,火力更猛。目前S-350的出口价格还未公布,不过从其定位来看,肯定是要比S-400便宜很多,对于巴基斯坦来具有相当的诱惑力,如果俄罗斯人开出的价位合理,S-350很有希望获得巴基斯坦的青睐。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