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送完F-16又送核电站,美国如此讨好印度,为哪般?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观察眼

利刃\TLXC

美国为了拉拢印度不惜将享有国际战斗机美誉的F-16生产线转移到印度,但是新年伊始印度就表示要购买21架米格29战斗机,同时再次购买生产18架苏30MKI的权限,似乎让美国拉拢印度的计划受挫,不过美国并不打算认输。美国国务院正式发表声明称,两国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议上已经确立将加强双方在核能利用方面的合作,将由美国西屋公司负责,为印度建造6座核电站,看来美国拉拢印度的王牌就是核能技术援助。

在军事领域,随着当今世界战机的不断更新换代,印度也面临着战机整体落后的局面。其空军战机包含苏联时期研发第二代战机米格-2、米格-27为主,规模高达数百架。虽然印度军方曾经从法国进口了36架“阵风”战机,但对装备落后的局面改变却不大。由于其国内军工业并不发达,无法保质保量的完成光辉战机项目,因此印度也只能考虑进一步购买新战机。美国趁机献出享誉盛名的F-16,由于这也是巴基斯坦的主力装备,印度获得生产线之后将对巴方构成直接的威胁。

在2017年6月份的巴黎航展上,美印双方也就此事进行了对话协商,最后达成一致。由塔塔先进系统公司代表印度与来自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共同签订了一份在印度生产F16的协议。协议提到:美国将把F-16 BLock70批次的战斗机生产线迁至印度国内。而此举不但将提升印度本土航空工业的整体制造水平,更重要的是将会进一步拉近两国之间的关系,美国也有希望借此拿下印度新近提出的110架轻型多用途战斗机合同。但不知为什么,进入2019年之后印度还是选择采购米格29和苏30MKI。

美国在此之后提出进一步输出核能技术,与印度共同致力于维护核武器不扩散的局面。实际上,美印之间关于核能领域的合作早在布什政府时期就已开始。当时作为全球第三大石油进口国的印度正面临着能源缺乏的困境。时任印度总理的辛格已有意发展核电技术,在与美国总统的布什多次协商后,达成了一致意见。由美国起草了一份美印民用核能协议,协议规定只要印度符合并遵守协议的相关内容,就可以从美国合法获得用于建造核电站所需的核原料与相关技术。

然而这份协议只是美国单方面的说辞,实际上印度要涉足核能领域就必须得到国际核供应国集团(NSG)的批准,而当时的印度并不是NSG的成员,也没有签署国际公认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且印度早在上世纪就已经开始从事核武器的研发公然触犯这个条约,显然印度与美国私下达成的这种协议并不符合国际法。然而,美国方面却并没有放弃这一做法,并多次向NSG提出申请,通过与NSG成员国的多次协商,意外的通过了这一协议,但NSG要求印度必须严格遵守核不扩散的承诺。不管怎么说印度发展核能的计划就在美国的“努力”下有了希望。

美国处处帮着印度的背后,其实有着更深层的原因。众所周知,美国不遗余力巩固其霸主地位,确保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为此美国不遗余力的打压俄罗斯等传统军事强国,而拔掉俄式武器的出口市场就是最好的选择。再者说,印度本身没有像样的军事工业,它每年500多亿美元的军费几乎都是向外界购买装备的,这其中的利益自然非常丰厚,美国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获得这个市场。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