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特殊时刻!国社三批蔡英文,信号非同一般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长安街知事

就在蔡英文即将开启南太平洋“友邦”访问旅程前夕,位于南太平洋的所罗门群岛可能成为下一个转向中国大陆的台“邦交国”。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蔡英文此行目的正是所谓“深化与友邦友谊”,凉凉的消息传来,还不是最坏的,更坏的是,目前与台湾保持“邦交”关系的其它太平洋岛国可能会效仿所罗门群岛。

就在此间,国社新华社连续三天发文点名批评蔡英文,释放出非同一般的信号。

蔡英文。

时间问题

据台媒报道,蔡英文预计在为期8天的南太平洋之行停留帕劳、瑙鲁及马绍尔群岛,台外事部门将此次“出访”设定为所谓深化与“友邦”的友好关系。

不过,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分析师葛莱斯曼日前表示,所罗门群岛在下个月将举行大选,而执政党此前曾表示,若胜选,将重新审视与台湾当局的“外交”关系,所罗门群岛很可能是下个转向大陆的所谓台湾“友邦”。

葛莱斯曼给出了判断依据:由于中国大陆是所罗门群岛最大的贸易伙伴,这将可能使所国决定与中国大陆建交。他认为蔡英文之所以选择不拜访所罗门群岛,是因为所国下个月将进行大选。

所罗门群岛。

台湾《旺报》此前也曾给出同样的预测。

该报报道称,所罗门当地媒体曾爆料,所罗门时任总理索加瓦雷2016年访台前,曾与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参事会面,提出与中国建立邦交关系。

台媒认为,尽管事后所罗门当局澄清称,仅是洽谈与中国发展经济,与建交无关,但随着近年来中国大陆在此区域的经济存在感加强,所罗门群岛“倒向”大陆恐怕也仅是时间问题。

紧急灭火

知事注意到,自蔡英文上台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等5个国家接连与台湾断“交”,目前其所谓的“友邦”仅剩17个。此外,包括海地、斯威士兰、梵蒂冈等台“友邦”也被传出“邦交”不稳的消息。

又一个“邦交国”要凉,对台当局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惊吓。台外事部门连忙跳出来找补,声称“与太平洋‘友邦’整体双边情势平稳”,但近来区域局势持续变动,加上“友邦”将陆续举行大选,台当局“将以最谨慎态度面对”。

台外事部门回复的字里行间,足可见其心之虚。

怕也没用,“断交潮”可能正在路上。俄罗斯卫星网今日刊发评论认为,专家们感兴趣的问题是:所罗门群岛拒绝承认台湾是否将导致“多米诺骨牌效应”,也就是说,目前与台湾保持“邦交”关系的其它太平洋岛国可能会效仿霍尼亚拉的例子。

评论认为,蔡英文政府眼下尤其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因为即便没有正式启动,台湾的竞选活动业已展开。如果说,在未来几个月内台湾的“邦交国”数量不断减少,这无疑将成为其竞争对手竞选活动的重大法宝。

针对此形势,各界皆认为,归根结底还是蔡英文没有搞好两岸关系,更是在“一中”成为大趋势之时,硬是反其道而行。

台湾《联合报》社论更是直批蔡英文,蔡英文将“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设定为其两岸政策的导航方位时,没有想到这会点燃两岸“外交”战场的火吗?如果曾谨慎想过,那么接二连三的“断交”,就是她必须承受的后果。

评论指出,如今碰到巨浪,若不设法调整航向,就只能硬着头皮驶向恶海,这是她身为掌舵者必须思考的责任。

​国社三批

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中方是否希望所新政府与台湾“断交”等问题提问?

发言人耿爽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国政府一贯在一个中国原则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自18日开始,新华社连续三天点名批评蔡英文。

18日,新华社刊出“污名化‘一国两制’能走多远”,评论指出,当前,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两岸同胞携手追梦成为时代主旋律。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选择与时代潮流对抗、与主流民意对立,如此逆大势、弃正道、悖民心,靠污名化“一国两制”求得政治上的苟延残喘,其结局终将是西风瘦马,日暮途穷。

19日,“‘维持现状’说的‘两国论’底色”一文指出,蔡英文以“维持现状”之名行“两国论”之实,其本人执迷不悟、被历史否定事小,耽误2300万台湾同胞福祉、干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大业事大。如今两岸人心思定,“两国论”的蹩脚剧本还是收起来吧!

今天,新华社刊出第三篇题为“蔡英文要许给台湾什么样的未来?”的评论,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蔡英文对此心知肚明,也自知没有能力抗拒和改变,却偏要剑走偏锋,屡屡挑衅。这些自不量力的操作,无非是让台湾在国际社会更加孤立、更趋边缘化,成为国际大家庭的“弃儿”。

三篇点名批评的评论,气势恢宏、排山倒海,而国社释放出的强烈信号,蔡英文应当仔细掂量,好自为之!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