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乌克兰总统还想连任?别做梦了!来看看俄罗斯是怎么说的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大国天空

作者:阙兴明;图片来自网络

随着乌克兰总统大选日期的日益临近,除了该国国内几个主要候选人所代表的政治势力在加紧展开较量而外,俄罗斯、美国、欧洲等国家或地区也在时刻密切关注。刚刚,俄罗斯方面发声了,对现任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连任相当不利。

3月19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被媒体记者问及,哪位乌克兰总统候选人当选总统更有利于俄乌关系发展时,佩斯科夫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在现任总统波罗申科执政的情况下,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关系肯定不会得到改善。”接着,佩斯科夫还指出,对于俄罗斯来说,最好是“乌克兰新总统能冷静评估现实,拥有政治智慧,不当‘战争总统’,而是当‘和平总统’。”

佩斯科夫的这番言论对于一直孜孜以求试图获选连任的波罗申科来说,无异于是被迎头浇了一盆冷水。表面上看起来,乌克兰总统大选只是该国一域之内的事,然而对于乌克兰这种越来越孱弱,并越来越处于美国及北约跟俄罗斯博弈的漩涡中心的国家来说,美国或其它某北约大国对候选人的表态支持无疑至关重要的,而至于俄罗斯方面的表态,对乌克兰民众来说便更具有导向性了。

尽管俄乌关系一直就不怎么样,并且从2014年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俄乌关系的恶劣程度还在日趋严重,但比较奇怪的是,乌克兰已经有一大批民众对“敌国”总统普京怀着极大的好感;而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反而对乌克兰自己政府的无能是失望透顶,尤其对波罗申科在美国及西方面前的唯唯诺诺、言听计从更是感到深恶痛绝。

比如2014年2月中旬,即乌克兰危机发生之前夜,就有10万余乌克兰人涌上街头请愿,在请愿书上附上标明莫斯科连接乌克兰东部的地图,以此呼吁普京下令出兵乌克兰,并宣称要普京成立一个包括乌克兰东部在内的“新俄罗斯”。果然在不久之后,在这批乌克兰人的推动之下,原属乌克兰的顿涅茨克与卢甘斯克自行宣布独立,并试图加入俄罗斯联邦。

由此看来,对于乌克兰即将来临的总统大选,俄方的态度会极大影响乌克兰选民的民意。此外,如佩斯科夫所说的,如果波罗申科获选连任不会让俄乌关系得以改善。这种发声也必然会引起乌克兰民众更大的担忧。近许多年来,尤其是在波罗申科任期之内,乌克兰经济下滑相当严重,几乎已连年在全球经济增速最缓慢国家的行列中榜上有名了。之所以造成如此大的困境,乌克兰人中的有识之士都认为是受俄乌糟糕关系的拖累。

去年12月底,乌克兰政治学家波格列宾斯基就发文指出,正是由于近几年来俄乌关系的恶化,导致了乌克兰对俄出口额呈直线下降,而且俄罗斯对乌制裁也是乌克兰经济衰退的重要因素。需要指出的是,就在12月25日,俄罗斯便宣布加大对乌制裁,且侧重于制裁乌克兰的军工企业,比如乌克兰康采恩国防工业和特种设备出口公司。须知乌克兰经济结构本来就简单,该国军工技术倒是前苏联留下来的一笔丰厚遗产,可以时常倒卖一点以作经济支撑。然而却遭俄罗斯制裁,这当然是雪上加霜。

可是波罗申科在任这几年却偏偏表现出亲西方之举,还在不断恶化俄乌关系。比如去年3月下旬,波罗申科便叫停俄乌2011-2020乌俄经济合作计划;之后又在去年6月9日,波罗申科便下令废除与俄罗斯的军事技术合作协议。显然,乌克兰经济逐渐衰退,可说是波罗申科政府咎由自取。然而离谱的是,波罗申科却将这一切都怪罪于俄罗斯,今年2月8日还公然宣称,“乌克兰变穷都是俄罗斯的错”。只是立即就遭到俄外交部的驳斥,并讽刺波罗申科或精神不正常。

当然最令乌克兰人忧心忡忡的是,波罗申科还多次军事挑衅俄罗斯。自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以来,波罗申科便露出愿意为美国充当棋子的姿态,接受美国的反坦克武器以便用于乌克兰东部冲突。去年11月下旬又派出舰船在刻赤海峡恶意挑衅俄罗斯,几天之后又拒绝续签《乌俄和平条约》,并下令在黑海进行导弹演练。波罗申科在处理乌俄黑海局势时,不惜一再玩火,如今已让黑海充满了火药味。

看来波罗申科是铁了心要让俄乌关系走进死胡同了,如此一来也只会让乌克兰的衰退变得无解。当然要解开乌克兰陷入困境这一难题,俄乌关系缓和并走上正轨才是最正确的答案。同时,也只有俄乌关系得以改善才会让绝大多数乌克兰选民放心。可刚刚,俄总统秘书佩斯科夫发声了:波罗申科执政不会让俄乌关系改善。

看来,波罗申科是真的惹怒了俄罗斯,总统连任的事也应该没戏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