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什么情况?波兰找来美国当靠山,准备找俄罗斯和德国要钱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阿尔法军事

3月18日环球网报道称,一个由波兰爱国者和基督徒组成的联盟近日在白宫网站上发表了一份请愿书,呼吁美国总统特朗普帮助华沙向俄罗斯和德国索要二战的战后赔偿。这大概是波兰首次出现民间团体要求美国出面为波兰讨回战争赔偿的情况。而谈到“战争赔偿”,却又不得不回溯70多年前那场人类历史上最血腥的战争。

波兰在二战中确实是一个比较“悲催”的国家,因为整个二战欧洲战场的爆发时间就被定在1939年9月1日,纳粹德国大举进攻波兰的那一天。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苏联为了延伸自己的防御纵深,同时也对波兰发动了进攻,最后苏德双方分别占领了波兰的东部和西部。

战争的结果,是德国扩充了自身的实力,而苏联则建立了所谓“东方战线”,将自身的战略纵深向西推进了300~400公里,虽然这一战术推进并没有打消德国最终入侵苏联的计划,但是却在波兰人心中埋下了仇恨的种子。一直到今天,依然有相当多的波兰人认为,1939年时是苏联和德国“瓜分”了波兰。

波兰确实在二战中被苏德“瓜分”,但我们如果再看得长远一点,事情就不像波兰说的那么简单了。早在1917年俄国国内十月革命后,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束,曾经被德国、沙俄瓜分的波兰获得独立,新独立的的苏维埃政权已经承认了波兰的独立主权地位,但波兰却企图夺取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苏波双方遂于1919年2月到1923年3月之间爆发了“苏波战争”。

再往更远一点的历史上说,波兰并不是自己所说的那样清白,在自己强大的时候并没有少欺负德国与俄罗斯的祖宗,三方的恩怨绝不完全是苏德的责任。正因为如此,波兰有着“欧洲的门垫子”的引号,当地流行了这么一句俗语:不论汉斯(德国)还是伊万(俄罗斯),出门都要踩一脚。

波兰这个可怜之人,确实有其可恨之处。中波之间没有任何历史恩怨,都曾经有过被欺凌的历史,可以一战胜利的巴黎和会上,其他大国对中国的境遇或多或少还有些同情,唯独波兰主动站在一边,要求把德国侵占中国的权益交给日本。这件事,我们中国人不可能会不记得。如果要赔偿,波兰是不是也应该为一战时对中国做过的坏事有所交代呢?

再回到二战,苏联实际上很早以前就照会西方,要求共同遏制德国的法西斯主义,而西方却断然拒绝了苏联的建议,转而对德国实行绥靖主义。西方的设想很简单,那就是“祸水东引”,以绥靖政策换取纳粹进攻苏联,自己可以从中渔利。而从地理上说,纳粹要进攻苏联,就必然穿越波兰,所以波兰的灭亡,实际上在西方对德奉行绥靖政策那一刻起就已经注定。

现在,波兰又重复历史上干过的那些蠢事,进入新的悲剧轮回。自掏腰包修建军事基地,主动邀请美军驻扎,把自己置身美俄两个巨大的磨盘之中,最终被碾碎将是大概率的事件。当然,这大概与波兰的历史和民族性格有很大关系。

当今的世界形势和二战时期已经大不相同,传统的英法德等欧洲老列强不断衰落,只有美国一家独大,而且由于冷战的原因,美国和俄罗斯历来近乎于死对头,需要并且愿意全力遏制俄罗斯的。波兰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同时意识到原先的欧洲列强已经无法和俄罗斯抗衡,根本不可能像过去那样支持波兰遏制俄罗斯。

为了满足自己遏制俄罗斯的思想需求,波兰不但向美国开放军事基地,并主动邀请美军驻扎。如今,自以为傍上美国这个大靠山的波兰,竟然出现要求美国出面帮波兰讨要二战的战争赔偿的呼声,这就有点难办了。

波兰愿意自掏腰包邀请美军驻扎,美国自然欢迎,但是要美国出面帮波兰讨回70多年前的战争赔偿的话……不客气地问一句:您波兰是美国的什么人啊?再说,俄罗斯和德国人也不会给美国这个面子啊!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