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沙特很倒霉!美国会看总统不顺眼,结果自己挨了刀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阿尔法军事

3月14日,据新京报消息,当地时间13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表决通过一项决议,该决议主张美国在也门冲突中停止对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的支持。这项决议在参议院以54票赞成、46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

按照参议院的说法,之所以通过这项决议,是由于美国参与也门冲突违反了宪法,美国是否能参与战争应该由国会来决定,而不是总统。当然,这项决议还需要获得众议院通过,才能送到美国总统特朗普手里。而在此前,特朗普曾表示,会动用否决权否决国会决议。

国会不满总统,而总统又看国会不顺,双方都在暗暗较劲。不可否认,美国国会通过这项停止美军支持沙特联军的决议,明显是给沙特这个中东土豪国一个提醒——美国没有沙特想得那么好,如果不给美国好处,那么美国随时会敲打这个小弟。

按理来说,自1945年美沙两国签署“石油换安全”战略协议以来,沙特一直为美国源源不断地奉献石油和真金白银,而美国则为沙特提供武器装备和军事保护。美沙两国也因此建立了看似可靠稳定的利益关系。特朗普上台之后,其第一个出访的国家便是沙特,还与沙特签订了上千亿美元的国防订单。

在沙特联军打击也门胡塞武装问题上,美军一直为其提供情报和空中支持。去年,在美军支持下,沙特联军一度包围了胡塞武装的大本营荷台达港。要不是胡塞武装向联合国发出请求,要求联合国从中斡旋,如今的胡塞武装恐怕已经沦为阶下囚了。

无论从哪一方面看,美沙的关系都非常好,美国国会实在没有理由敲打沙特。问题是,国会看重的不仅仅是沙特能给美国带来多少利益,还有沙特是否侵犯了美国的人权。去年,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卡舒吉莫名其妙地死在沙特驻土耳其大使馆。最后经过美国中情局调查,认定沙特王储嫌疑最大。美国国会多位议员要求对沙特进行制裁,从而维护美国人权。

但是国会议员的要求遭到了特朗普的拒绝。在特朗普看来,卡舒吉并非纯正的美国人,只是定居在美国。如果因为他的死而制裁沙特,那么美国与沙特之间签署的上千亿美元国防订单将会成为一张废纸。更糟糕的是,取消国防订单会导致美国损失数以百万计的就业岗位。要知道,增加就业率,维护美国利益,可是特朗普的政治承诺。

从战略角度看,美国制裁沙特,也会逼迫沙特倒向中俄。沙特不缺钱,缺的是武器。放眼世界,除了美国武器先进之外,中俄的武器也非常可靠。而且中俄的武器装备没有美国那么贵。由此看来,特朗普反对国会制裁打压沙特,也是有理由的。

可以预见,国会这份决议将遭到特朗普的无情否决。在特朗普眼里,没有什么比利益更重要!(作者:虎符)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