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巴西新总统到美国寻找“药方”,可能是进错庙拜错了菩萨?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海外探客

有“热带特朗普”之称的巴西新总统博索纳罗当然选择美国作为第一个正式出访的国家。在与美国商界人士会面时,他毫不掩饰对美国的欣赏,并极力谋求扩大与美国进行合作的范围。南美第一大国主动投怀送抱,对特朗普来说是从天上掉下的馅饼,后院从此更像后院了。而耐人寻味的是,博索纳罗到访美国的第一天就前往中央情报局。

在左翼长期掌控下,身为“金砖五国”之一的巴西与美国关系一直比较紧张。2019年1月,右翼的博索纳罗(绰号“热带特朗普”)成为巴西新总统,美国与巴西的关系随之发生重大变化。

博索纳罗的确带着几样礼物来到华盛顿:

1、在面对大国崛起时,巴西新总统采取与特朗普相对一致的看法。从某种程度上说,博索纳罗着重渲染的是威胁,譬如所谓的“谋求主导巴西经济的关键领域”、“大规模购买或控制巴西的能源与基础设施”等等;

2、公开站队,支持保护主义,抨击多边主义。博索纳罗认为,坚持维护“公平贸易”也是他与特朗普的共同之处,此外他们都反对巴黎气候协议,算是找到了知己;

3、巴西3月18日给予美国游客和商务旅行者“免签”的待遇,解决这个令美国人头疼的问题;

4、以商业为目的为前提,允许美国使用巴西空军管辖的阿尔坎塔拉卫星发射中心。这一距离赤道最近的发射基地能够提升有效载荷,费效比在全球都排名第一,能够节约很多成本,仅燃料费至少就能节约15%,比美国佛州的卡纳维拉尔角具备更多优势;

5、巴西铀矿储量在2010年就已经探明近31万吨。博索纳罗这次决定在一定条件下给予美国公司开采铀矿的权利,并允许美方在巴西投资建设核电站。

有来有往,博索纳罗也想从白宫拿到一些东西:

1、拿到“非北约主要盟国”地位。本着“阿根廷有,我也要有”的精神,博索纳罗不会容忍落在邻国的后面。更何况,拥有这个身份之后,能够防务与美方展开深度合作,并有机会获得更多先进武器装备,提升巴西的国防力量。

2、与美国签署加强经贸关系的协议。博索纳罗希望基于自由原则,通过与美国建立紧密的关系而创造经济繁荣。美国是巴西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超过20%的投资来自于美国。

总而言之,巴西新总统想利用大国不断扩大的影响力,敦促美国对巴西扩大投资和开展更多经贸往来,以此来提升巴西的地位,获得更多实惠。

博索纳罗如此亲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需要为国内的艰难改革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

养老金改革是博索纳罗振兴巴西经济的最重要承诺,按照计划,他将把男性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女性提高到62岁。2018年,巴西民企劳工的养老金赤字达到550亿美元,如果再不进行改革,现行社保将在两三年里崩溃。按照现行的规定,很多劳工在50到55岁就可以退休。而随着人口寿命的延长,巴西65岁以上人口将在40年里增加200%以上,老年人口在2050年会占到总人口的40%。若博索纳罗的调整能够顺利进行,10年内或能剩下3100亿美元。

问题是,巴西作为拉丁美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一向以优厚的养老金福利著称。探客发现,近些年来巴西的所有削减社会福利的提案都在国会折戟,每次几乎都导致全国性抗议。博索纳罗需要拿到实施改革的308票,并保证社会的稳定。如果巴西稍有动荡,美国再趁机扇风,后果可想而知。

3月19日,巴西股市首次突破10万点,也是得益于博索纳罗一系列有利于经济复苏的承诺,包括削减公共养老金、推动私有化、削减赤字等措施。不过从基本面来看,巴西经济仍然承受下行压力,行业复苏乏力,2019年1月工业产值同比下降2.6%,表明制造业仍然没有走出衰退周期。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如果博索纳罗的改革只要稍微露出汽化的特征、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恐怕接下来就会出现崩盘。因此博索纳罗去美国寻找“药方”也属正常。可如今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为了挽救制造业,特朗普已经公开点名通用不许关闭在俄亥俄州的工厂,并以取消补贴为威胁。这种情况下,白宫还有多少拉巴西一把的意愿?博索纳罗似乎是进错了庙拜错了菩萨。

更何况,博索纳罗不可能对特朗普言听计从。他们彼此之间恐怕也都明白对方不会在国家利益上让步。对一些原则问题,巴西也有自己的立场。

美方在18日向巴西方面表达了对HUAWEI的担忧,美方安全和情报专家还在华盛顿向巴西方面强调HUAWEI设备对5G网络的潜在威胁,以及如何造成破坏。而关于5G的问题也是特朗普与博索纳罗会谈的主要议题之一。但巴西方面指出,并不希望卷入2个大国的纠纷,而巴西现在并未限制HUAWEI。

巴西经济部长明确表示,不会减少或限制对华贸易。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巴西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外资来源地,而且从来不干涉巴西的内部事务。巴西新总统应该是希望保住存量,同时又找到新增量。如果罔顾存量而只追求增量,那与狗熊掰棒子还有什么区别?

博索纳罗与特朗普最大的相似之处就是注重实利,抛弃华而不实、劳而无功的口号。譬如,博索纳罗就把反美主义冠以低级幼稚的评价,因为这除了惹恼美国之外不会获得任何好处。同理,他在华盛顿为了讨主人欢心而展现出敌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姿态,恐怕也只是表面文章。有发财的机会,他也不会错过。结束访美,博索纳罗或许就有了向最大贸易伙伴叫价的资本,而特朗普就是他的道具。(完)

注:本文系“海外探客”原创稿件。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