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全球最大攻击无人机出口国已不是美国,收割者销量败北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近日公布的国际军火贸易报告显示,在2009-2018这10年时间里,美国攻击无人机的出口量落败,“收割者”察打一体无人机的销量被中航工业的“翼龙”系列无人机超越,美国也由此被拉下了全球攻击型无人机出口量第一大国的宝座。

◎迪拜航展上的“翼龙II”型无人机

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攻击型无人机国际贸易登记数据(有部分交易未登记在册)显示,2009-2013年之间,美国的攻击型无人机出口量为3架,中国为10架。2014-2018年间,美国的攻击型无人机出口量为5架,中国为153架为美国的30.6倍,伊朗为10架,阿联酋为2架。其中,美国的5架全部卖给了英国,中国的客户则主要集中在中东地区,主要用户有伊拉克、约旦、埃及、沙特、阿联酋,非洲也有一些。

◎航展上的翼龙I型无人机和相关挂载武器

伊朗的10架全部卖给了叙利亚,阿联酋的2架则卖给了阿尔及利亚。综合统计,2009-2018年间,美国的攻击型无人机出口量为8架,中国为163架,伊朗为10架,阿联酋为2架,美国已经从曾经的全球第一大攻击型无人机出口国降为全球第二大攻击型无人机出口国。

◎2017-2018年埃及采购了20架“翼龙I/II”察打一体无人机

实事求是地讲,美国在过去10年间的攻击型无人机出口量不到10架,并非美国的攻击型无人机性能不好,而是因为过去美国无人机的出口受到《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的严格管制,该制度规定《制度》的成员国不得对外出口航程300公里/载荷500千克以上的无人飞行器,而美国的“捕食者”和“收割者”这两款代表性的攻击型无人机都在《制度》限制范围内,美国除了英国之外,没有向其他国家提供可发射导弹的“收割者”无人机,包括澳大利亚、西班牙、意大利、印度等国在内购买的“收割者”无人机原始版本(意大利2011年获得了改装武装型资格),都是长航时监视版本,主要用于禁毒、缉私、巡逻等任务,不具备对地攻击能力,因此未计入攻击型无人机的范畴。

◎美国空军MQ-1和MQ-9察打一体无人机总飞行时数已经突破400万

尽管“捕食者”和“收割者”无人机的出口数据不太好看,但这并不影响美国仍是全球重要大攻击型无人机装备国。截至2019年3月1日,美国空军的MQ-1B“捕食者”和MQ-9“收割者”察打一体无人机的总飞行时数已突破400万,相当于RC-135V/W“铆钉”侦察机总飞行时数的4倍,后者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飞行。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