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射程最远!最大射程100公里 05A:155榴弹炮里我打得最远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自行火炮想必大家都知道,指的是那些安装在载具底盘上的火炮,一般底盘采用坦克底盘,这种武器无需其他车辆牵引就能够自行移动,和传统火炮比,自行火炮明显具有很高的战术机动性,适当厚度的装甲也能使得自行火炮防护来自敌方轻火力的骚扰。

自行火炮和远程导弹不同,由于射程的限制,所以自行火炮需要在战场二线进行部署,关键时刻提供火力压制,当然我们知道,距离前线越近就越容易被发现并被摧毁,所以更长的射程一直是自行火炮需要不断研究和攻克的一关。

一般火炮口径越大、膛压越高、身管倍径越大,自行火炮的射程也就越远,而且大口径的榴弹和小口径的杀伤力也是不可等同而语的,这也就是世界各国都在发展大口径自行火炮的原因。二战时期英美两国的榴弹炮口径还没有那么大,美国用的M7牧师装备的是105mm M1/M2榴弹炮,到了后期才换上大口径自行火炮。而英国呢?英国无论是坦克还是火炮都颇爱小口径,从QF17磅炮到QF25磅炮,甚至都没有超过90mm的,火炮射程甚至只有10公里,看来优雅的英伦绅士们并不喜欢硝烟更甚的大口径火炮啊。

英国的“主教”自行榴弹炮,口径仅仅只有87.6mm,装了一门QF25榴弹炮

当美国人看到苏联把B4“斯大林之锤”这种203mm自行榴弹炮造出来后再也坐不住了,B4射程接近20公里,于是美国在二战末期开始研制一款更大口径的重型自行火炮T-92,口径有惊人的240mm,射程足足有23公里。

回到现在,中国陆军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研制一款新自行火炮,用以替代老式的83式152mm自行加榴炮,在2005年05A自行加榴炮定型生产,现在保守的估计,中国陆军中已经有超过500门05A自行加榴炮了。这款05A自行加榴炮的最大特色就是射程,使用底排弹射程50公里,火箭增程弹70公里,最远可突破100公里(火箭增程滑翔炮弹),比较一下自诩亚洲第一的韩国的“K-9”155mm自行榴弹炮的42公里射程,05A的上百公里射程无疑是给中国争了很多面子,毕竟从一无所有的穷国到获得如今的成果,我们只花了70年时间。

某“亚洲第一强国”的K-9 155mm自行榴弹炮

05A自行加榴炮官方代号为“PLZ-05”,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们就有意终结苏联的152时代,进入155时代,所以我们提出了“PLZ-45”计划,预计开发一款45倍径的155mm火炮。在PLZ-45上我们积攒了大量经验,在90年代中国军方做出调整,将155mm/45换成155mm/52,提升火炮炮管倍径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射程的直接提高,因为炮管越长,炮弹在膛内加速的时间和距离也就越长,自然能发射得更远。

之所以到90年代后期我们才提出52倍径的155mm火炮是有原因的,由于之前我们在冲压技术上和电渣重融技术上不成熟,不能造出承受住超高膛压的炮,而随着技术成熟,自然之前的计划就重新拿上台面开始考虑了。至于韩国的K9,其发动机是德国MTU的原装货、变速系统来自美国艾利逊公司、悬挂装置来自英国艾尔·洛格公司、火控系统来自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再加上莱茵金属的炮管,也算是“集众家之大成”(三哥:阿嚏)。

图为05A自行加榴炮,炮管都是52倍径,但射程却比K9强多了

哪怕只是一根小小的炮管,那也是一个国家军工水平的真实体现,很明显,韩国距离“宇宙第一大国思密达”的梦想还是有那么一些距离的,我们也不能骄傲,仍然需要继续努力。(利刃火火)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