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神奇的东南亚强国:炮弹出膛就会飞出国境 却还要买五代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军事

提起新加坡,除了高薪养廉的反腐政策和华人占人口总数7成的普遍印象之外,正如其已故前总理李光耀所言:新加坡虽是一个弹丸小国,但也是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国家。

新加坡本属于马来西亚的一部分,大马政府因担心新加坡内的华人会做大,最终促成华人成为整个马来西亚的主宰力量,而把新加坡开除出了马来半岛。新加坡从此成为独立国家。而国防作为一国之本,自然也是新加坡生存发展所必不可少的基础。

最近,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称,新加坡空军将计划批量购买F-35战机,以替代2030年将要退役的F-16战机。新加坡是美国战机的忠实用户,现有战斗机为经典的F-16+F-15组合,包括F-16C Block50、F-16D Block52以及F-15SG。其中F-15比较新,F-16则面临退役。而早在F-35研制之初,新加坡就在考虑投资问题。在8个国家先后加入JSF项目后,新加坡和以色列一样,最终选择投资入股,因而目前有资格购买F-35系列,也有资格要求国产设备改装上机。

在2018年的2月,美军F-35就曾经首次亮相樟宜机场,2018年3月,新加坡就完成了对F-35的初步评估,当时黄永宏就认为,新加坡应当购买具备先进传感器融合能力的F-35。

新加坡的军事理论,深受自身地理位置的影响。

目前,全球海域有多个重要的战略通道。分布在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当中。这里几乎承载着全球80%的国际海上航运,其安全与否甚至能主宰大国的兴衰。其中,太平洋中最重要的一个通道就包括新加坡所处的马六甲海峡。

马六甲海峡被称为东南亚的战略枢纽,由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共管。便利的海运条件促成了新加坡的外向型转口贸易经济,也使其成为亚洲重要的金融中心。

新加坡的首要军事目的,自然是保卫国土和这一重要的战略通道。

而在具体的方式上,二战和1991年海湾战争,都给了李光耀非常重要的启示。

二战当中,新加坡沦为日本年的殖民地,日军出动轰炸机轮番轰炸新加坡岛屿,2天之内就对新加坡造成了重创,亲历此事的李光耀认为,防空将是新加坡未来防卫的重中之重。而在海湾战争当中,与科威特非常相似的新加坡,同属于"国小人富"。海湾战争当中,科威特借给了伊拉克巨额资金,以帮助后者进行两伊战争,结果战后等来的却不是本金利息,而是一场旨在灭国的侵略战争。李光耀受此启发,提出了著名的"毒虾"国防理论:新加坡虽是小虾,但含有剧毒,因而能与鱼群共存而不被大鱼吃掉。

的确,新加坡领土太小,没有纵深,新加坡自行研制的FH2000型155mm榴弹炮,如果在新加坡岛内中心位置向任何方向发射,炮弹都会轻松地飞出国界。因此新加坡虽然有7万陆军,但是显然无法展开,所以在战略上,新加坡最重视的还是海军和空军和防空导弹。

新加坡有购买的法国西北风导弹,爱国者,E-2C,F-16等组成防空拦截网。更外围还有轻型导弹护卫舰。基于"毒虾"理论,新加坡就要求尽可能在战争爆发时前推防御前沿,而在和平时期保持有效的威摄力和应变力, 御敌于国门之外。

基于科威特的教训,李光耀曾说,"管理美国如同驾驶航空母舰,可以任意在风暴中航行,而管理新加坡就好比乘坐独木舟,稍有不慎就有倾覆的危险"。因此,新加坡在李光耀时代总体上秉承的是平衡战略,与印度、日本、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美国等等都有军事上的合作联系。

不过,新加坡买F-35又能拿来干啥?众所周知,F-35并非是一种空优战斗机,在美军的定位当中它是一款对地对海攻击机,主要依靠隐身性能和航电吃饭,以远距离超视距打击,这似乎和新加坡自身的军事定位是八竿子也打不着的。

比较可能的解释的是,美军目前驾驶F-35战机的都是之前飞F-16的飞行员,而新加坡熟悉美制战机,替换的也是F-16,新加坡可能考虑的是给F-16换一款更先进的隐身战机,尽管这样做会造成很大程度的性能浪费。

至于具体型号,新加坡在战争状态下定然面临机场损坏,因此F-35B可能是最合适的对象。(利刃/WZB)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