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英国海军的官僚体制有多坑?军神纳尔逊两次差点与海军无缘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冷兵器研究所

纳尔逊是英国皇家海军的骄傲和图腾,这么一个NB人物当年却两次和英国海军无缘,其始作俑者就是海军中的赵老爷。

近代英国海军的战绩是NO1,但不代表英国海军部门总是英明正确,皇家海军中的老糊涂也多的是。皇家海军当时没有强制退休政策,一个海军军官要升官除非有比他级别高的舰长死亡或者退休,留下了空缺后他就有机会被晋升。在和平年代这种机会可不多,以至于到了维多利亚即位时英国皇家海军中只有一个中将的年龄在65岁以下,42名中将(含中将)以上军衔持有者中,有25人年龄在70岁到80岁之间,最年长的威廉.波尔斯甚至是当年纳尔逊的战友。

纳尔逊十二岁投靠皇家海军时,情况也和维多利亚时代没有两样。七年战争结束后,大量老将赖在海军养老。老将们固守着克伦威尔制定的线列战术,顽固地坚持鞭笞政策,顽固地和自己的对头置气,还顽固地卸磨杀驴解雇水兵。

酷爱打猎的西班牙国王查理三世(也叫卡洛斯三世)在1770年主动进攻了福克兰群岛,然后就像借猎枪一样找同宗的路易十五借舰队。这个举动让全英国都愤怒了,年仅十二岁的纳尔逊为了爱国热情,也为了给家庭减负(他老爹一个人养活8个孩子),依然走上了投军之路。纳尔逊投奔的军舰是“理智号”,这是因为当时英国水兵在理论上归属于具体的某艘战舰,而非整个海军。

“理智号”的舰长恰恰就是他的舅舅莫里斯·萨克林。纳尔逊在投军前已经和舅舅通过信,舅舅的回信是“可怜的霍勒斯到底造了什么孽,这么弱的身体,什么工作不好干,偏偏要去海上遭那份罪。既然这样,就让他来吧。到了海上第一次投入战斗,加农炮弹就会敲掉他的脑袋。你现在就来为他出发做准备吧。”

萨克林舅舅在英国海军中并不算得志,理由就出在他指挥的军舰上。“理智号”并不是皇家海军的亲儿子,它是在七年战争中从法国海军手中抢来的,由于担心改名不吉利(也是为了炫耀战功),这艘军舰保留了它的原名。七年战争结束后,海军的老将们卸磨杀驴,理智号就和其他许多军舰退出现役,舰上全部军官都只能领一半工资消费降级,水兵就全部滚蛋。西班牙人挑战英国海权后,理智号才重出江湖,但萨克林舅舅也不敢保证自己能领多长时间的全薪。

果然纳尔逊在舅舅手下当了五个月的候补生,接着就听到了军舰退役的消息,纳尔逊不得不从海军走人。萨克林舅舅只好给他找了一份商船水手的工作,在和老水手们(他们经常被拉壮丁)接触后,纳尔逊简直对皇家海军恨之入骨。尽管皇家海军的老海狗们自吹是硬汉,可以承受鞭笞,但这就是逗你玩,真正的受虐狂少之又少。以至于北美独立战争时,年轻的美国海军以不挨鞭子为条件,就拉拢了不少英国海军跳槽。纳尔逊听了这些海军壮丁的话,自然对皇家海军没有好感。他在商船上忙了一年后,怀着对皇家海军的仇恨返回了家乡。

眼看皇家海军要错失英才,萨克林舅舅对他进行了劝说。纳尔逊这才有了重新投身军旅的念头,毕竟他有当舰长的“绅士”舅舅举荐,在海军中是“年轻的绅士”(候补军官),地位和水兵们有天然的鸿沟(西方军队可没有当兵提干)。1772年年7月,萨克林在74门炮的凯旋号上为纳尔逊安排了职位。在舅舅的关照下,纳尔逊走上了海军名将之路,但更多的、无名的纳尔逊们就没有这个条件了。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冷兵器研究所系头条号签约作者。主编原廓、作者李从嘉,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