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土耳其该干点啥?美军开始撤离叙利亚,当然是抢基地啊!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在叙利亚当地时间1月11日,根据法新社的报道,美国已经开始按照此前的撤军计划开始进行撤军。引用美军军方一名发言人的原话“一些货物已经撤走了”。

美军终于开始从叙利亚抽身离开了

虽然此前包括美国在叙利亚的库尔德盟友在内,多方势力均不同意美军从叙利亚撤军。甚至经过美国国内部分人员的努力,美国总统从叙利亚撤军的时间表还往后延期了一下。但是最终实在没办法,该来的还是要来了。

美国人要走了最高兴的当然还是叙利亚政府军和俄罗斯驻叙利亚部队。前者之所以开心是因为妨碍叙利亚内战结束的罪魁祸首终于要离开了,而后者之所以也开心是因为俄罗斯的中东战略终于在叙利亚打开了局面。

俄罗斯的中东战略终于在叙利亚获得了成功

当然,还有一方势力同样非常开心,那就是土耳其。

在2018年俄叙联军在叙利亚南方一顿砍瓜切菜势如破竹的时候,土耳其趁着所有人不注意之时,一鼓作气派遣地面部队进入叙利亚北部库尔德人聚集区,打算在21世纪的头20年为土耳其的地图增加些内容。

土耳其的行动代号很有意思,叫“橄榄枝”

很多人都经常听到“库尔德”这个名字,但是却不知道这个民族究竟是怎么回事。在这里顺便简单理一下库尔德和土耳其之间的恩怨情仇。

库尔德民族属于中东地区游牧民族的一支,最大的梦想就是在中东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国家。虽然目前库尔德人在中东地区有大约3000万人的人口,但是分得太散了,没什么凝聚力,其中相当数量的库尔德人就居住在叙利亚北部和土耳其境内。

在近代时,随着世界大战的爆发,库尔德人迎来了第一次独立建国的机会。但是很不幸的是库尔德人遇到了土耳其在近代历史上的国父——凯末尔,在凯末尔的大力镇压下,库尔德人第一次和土耳其结仇。

土耳其近代国父凯末尔

而在二战结束后,库尔德人看到别人,包括以色列都纷纷独立建国了,自然也是蠢蠢欲动。但是这时候库尔德人采用了最为过激的手法——恐怖主义。这样毫无疑问迎来了土耳其的又一次镇压,导致了土耳其国内局势的动乱。

而当时的北约则以土耳其国内局势动荡为由,多次拒绝了早期土耳其加入北约的请求。自此两家梁子算是结下了,都觉得对方是自己的眼中钉。

虽然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人极力反抗土耳其的入侵,甚至还给土耳其军队造成了不小的伤亡。但是最终阻止土耳其军队继续推进的,并不是库尔德人,而是以美国人为首的联军部队。

阵亡的土耳其特种部队士兵衣物

在叙利亚北部的曼比季地区,除了驻扎有美军地面作战部队之外,还有法国陆军和少量俄罗斯军队。在美军多次的警告和美国政府的照会之后,土耳其军队最终在曼比季停下了前进的步伐。

在突然听说美国总统要从叙利亚撤军,而且是要一个人都不留的全部撤离之后,土耳其的反应可以说是神速。以极快的速度撤掉了前线摇摆不定的指挥官,全部由土耳其军方强硬派顶替,同时向前线大举增兵,大有美国你最后一个人一走我就马上开打的架势。

紧急前往叙利亚进行增援的土耳其装甲部队

但是美国毕竟是美国,在土耳其大举增兵之后马上就知道不对劲了。在推迟曼比季地区美军撤离时间的同时,要求法国增兵曼比季。最终土耳其面临的局面就是,美国人是走了,但是法国人又来了,同样是一个不能乱动的主。

但是目前土耳其还有另一个机会,那就是美军在叙利亚境内的22座大小不一的军事基地。这些军事基地规模大点的甚至可以容纳前线航空兵入驻,控制住这些军事基地就等同于控制住了叙利亚的命脉。

美国在叙利亚目前有22个军事基地

那美国会把这些军事基地给土耳其吗?会!但是不会全部给!

美国虽然要从叙利亚撤军,但是不代表美国人就能接受俄罗斯和伊朗势力进入叙利亚地区。而应对这两个美国死对头进入叙利亚地区的最好办法,就是有人能够接替美国目前在叙利亚的位置。

但是目前北约阵营内除了土耳其之外,没有其他国家愿意为了叙利亚和俄罗斯硬碰硬,而把叙利亚全部让给土耳其,又保不定土耳其会变成另一个俄罗斯。

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挑选一部分不那么重要的军事基地,以土耳其撤军或者支付经济利益为条件,让土耳其控制一部分美军的军事基地。这样一来,既恶心了俄罗斯和伊朗,又不至于让土耳其势力坐大。

而最后的问题是,土耳其愿意接受这样的条件吗?(利刃DC)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