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狂喷肥电!美防长:我不是波音的人,只是看F-35不爽而已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新年伊始,“临时工”又开始出现在了公众的面前。不过这次的“临时工”出现在了大洋彼岸的美国,而且职位还相当不低——美国代理国防部长特里克·沙纳汉。

这位代理国防部长这次被推上媒体讨论的风口浪尖,主要是没有处理好和几个前同事之间的关系。几名前政府官员向美国《政客》网站透露,特里克·沙纳汉在美国国防部的多次会议中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大加批评,甚至给F-35战斗机项目贯上了“完犊子了”(Fed up)这样的评价。

如果只是单方面的对洛马公司的项目进行批评,倒还没有什么大问题,毕竟新官上任三把火,众人也能够理解。但是问题就在于这位美国新任代理防长不仅仅是洛马公司的死对头波音公司的前雇员,还在批评了洛马公司一顿之后,加了“如果是波音,事情会好得多”的评价。

正因为这句要命的话,让许多反对特里克·沙纳汉担任美国国防部代理防长的人抓住了把柄,认为特里克·沙纳汉会在美国空军的战斗机采购项目中公报私仇,偏袒向波音公司一方。

这种说法并不是没有根据,在此之前,特里克·沙纳汉就对波音公司的F-15X战斗机项目大加赞赏,认为美国空军应该采购一定数量的F-15X战斗机作为补充,以防止美国空军目前因为战机老化而出现的F-15战斗机战力下降问题。

这是特里克·沙纳汉此前遭受到的较大的质疑,但是质疑者们都忘记了一个最大的关键问题——是谁决定让特里克·沙纳汉来担任美国国防部代理防长的。

特朗普在2018年底之所以同意上一任美国国防部防长离职,是因为上一任防长不同意特朗普从叙利亚撤军,不支持美国总统为了“省钱”而制定的撤军战略。

而特里克·沙纳汉之所以能够登上美国国防部代理防长的宝座,在于其能够帮目前的美国政府“省钱”,美国总统就多次在公共场合对特里克·沙纳汉大加赞赏,认为其是“伟大的买手”,擅长于对整个项目周期内的成本进行控制。

所以,从表面看来,是特里克·沙纳汉这位曾经的波音前雇员,现在的代理国防部长看不顺眼F-35战斗机项目。实质上是现在的美国政府想要控制军费开支,并且对洛马公司毫不忌惮的捞钱看不顺眼了。

在洛马公司拿下JSF项目,供应F-35战斗机之前,美国军方飞机的主要供货商分别为洛马公司、波音公司和诺格公司。除了诺格公司在无人机和隐身轰炸机方面闷声发大财之外,洛马公司和波音公司一直在美国空军和美国海军的订单中争得你死我活。

此前的“三分天下”虽然混乱,却让美军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

但是F-35战斗机项目的出现却打乱了这种平衡,美国空军采购F-35A战斗机,美国海军陆战队采购F-35B战斗机也就算了,毕竟这两个军种在历史上就不是波音公司的坚定用户。但是美国海军采购F-35C战斗机作为美国航母战斗群未来的主力舰载机,就让波音公司有点吃不消了。

在此之前美国海军就是波音公司的老用户,装备量达到数百架的F-18“大黄蜂”系列战斗机单单维护升级费用占了波音公司相当大比例的收益。如果这部分收益被洛马公司拿走,除了没有固定翼战斗机的美国陆军,洛马几乎占了美国所有军兵种的战斗机供应,“三足鼎立”变成了“一家独大”。

如果再不“帮衬”一下已经落后的波音公司,接下来美国国防部再采购战斗机的时候,就只能够眼睁睁看着洛马公司坐地起价了,这也是美国国防部最担心的“战斗机市场垄断”。

不过现在F-35战斗机中的ABC三兄弟已经成功抢到了位置,留给波音公司的除了那几百架“大黄蜂”的升级改造之外,也就美国空军的F-15战斗机项目还有点油水可以分了。

所以,在2019年,不出意外的话,美国空军会继续压缩洛马公司F-35战斗机的价格空间。同时,适量采购部分波音的F-15X战斗机。

当然了,特里克·沙纳汉依然要挨骂,这和他应不应该挨骂没什么关系。你不站出来挨骂,难道还要让美国总统上吗?(利刃DC)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