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拖垮俄罗斯!美军最危险核武器计划遭曝光,耗资近千亿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大国天空

作者:阙兴明;图片来自网络

因冷战思维作祟,美国与俄罗斯之间仍然是极为对立的关系。尤其是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之后,更是正式将俄罗斯视为了美国的“战略对手”,对俄罗斯施以了全方位的遏制与围堵。近期以来,特朗普又在武器装备更新上大做文章,甚至不惜在核武力量方面进行研发和升级。特朗普这一举动十分危险,已越来越被世界各大媒体解读为一场新的用以拖垮俄罗斯经济的恶性军备竞赛了。刚刚便又有诸如此类的最新消息传出。

12月10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RT电视台报道称,据美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国家核安全局有正在准备更新W78核弹头的计划。对此,美国五角大楼解释称,是为了保证美国核武库安全的需要。据悉,这以核弹头更新计划其实早在2014年就提出过,只是因为军费预算紧张而作罢。如今,有俄罗斯媒体专家认为美国是在以这种方式在军事领域内超过俄罗斯。更重要的是,这份更新计划不仅时间长,而且军费规模庞大,竟达到了骇人的150亿美元(约千亿人民币)之多。

其实美国要发展和增强其核武库的消息早就在国际上被传得沸沸扬扬了。早在今年1月30日,特朗普就在一次演讲中声明,美国将加强和重建核武库。并其到了2月初,美国国防部更是发布了一份新版的《核态势评估》报告,该报告言明特朗普政府有意放松对核武器的使用限制和研发。可以说,美国原本就是全球屈指可数的核武库最庞大的国家。如果作为一个具有领导意识的世界大国,为了全球安全起见,率先进行核裁军或为核裁军创造条件才应该是美国最需要干的事。然而美国却干出令全球各国失望的事。

不可置疑的是,美国本来长期以来就保持着世界超级大国的身份,具有全球首屈一指的军事实力,尤其在核武方面的力量早已能与另一个核大国俄罗斯媲美甚至有所超越,能让各国望而生畏。可特朗普政府仍然还在执意扩大美国的核武库力量,这无疑是提高了全球核武竞赛风险与核武冲突的可能性。放眼当今世界,最能与美国发生核军备竞赛的国家只有俄罗斯。因为俄罗斯不仅是美国长期以来的最大假想敌,并且特朗普主政白宫以后,更是把美国放在了跟俄罗斯军事对抗的风口。如去年12月下旬将俄罗斯列为美国的“长期战略对手”便可说明这一点。

对于当今的美国致力于扩充核武库,俄罗斯方面也是感到相当担忧的。于几天前的12月5日,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大将向外国驻俄武官透露,如有必要,美国可以绕过“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规定,在短期内迅速增加部署1200多个核弹头。同时,格拉西莫夫又指出了俄罗斯的窘境,他称从军方预算来看,俄罗斯近年来的军费预算一直在500亿美元徘徊,而美国在2019年的军费预算已经超过了7000亿美元大关,比俄罗斯的14倍还要多。

除了要研发核弹头,美国还在能搭载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制方面非常用心。今年11月8日就传出消息,美国空军已连续试射“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其具体地点就在美国加利福利亚空军基地。美国试射该型导弹的针对性非常的强,因为“民兵”系列导弹曾经在冷战时期就被拿来针对俄罗斯进行核遏制。据悉,经过多年的研发,美国已经拥有了400多枚“民兵”系列弹道导弹。显然,美国针对俄罗斯的核军备竞赛已经在开始初露端倪。

鉴史可以观今。在军备竞赛最为激烈的冷战时期,美国便通过全方位的武器研制计划,诸如“星球大战计划”等各种能劳资伤财的军备项目将当时的苏联拖得疲惫不堪,最终变成了苏联解体的最直接因素之一。如今,因美国长期的制裁,俄罗斯的经济下滑得相当严重。面对美国的军事遏制与围堵,俄罗斯也只得勉力应付。

穷兵赎武的特朗普政府毕竟财大气粗,美国既然要处心积虑升级核武库,俄罗斯若不随之跟进则将危险重重,只能处于越来越被动的地位;而如果俄罗斯也作出相应的核军备竞赛,则必然会令俄罗斯孱弱的经济吃不消,毕竟千亿军备计划也不是一个小数目,若勉强为之则只能步入苏联的老路。面对特朗普的核武升级计划,俄总统普京到了该殚精竭虑的时刻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