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应急漂浮系统已开始测试,直20上舰稳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火器营

2018年11月13日《中国航空报》报道了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应急漂浮装置首次全状态系统联试圆满成功的消息,这一消息的出现意味着国产10吨级通用直-20的舰载版本很快会出现,赶在055驱逐舰服役的时候直-20舰载版可能就会直接上舰了。

直-20虽然在前不久的珠海航展上缺席了,但是相关的生产和改进工作一直在进行着,此次应急漂浮装置的全状态试验就是最好的证明。作为我国第一款10吨级通用型直升机直-20的出现意义十分重大,直-20可以作为运输直升机、突击直升机甚至可以改为武装直升机、反潜直升机执行相关任务,批量服役后可以大幅提高陆航部队和舰载机部队的战斗力。

但是想要实现直-20上舰必须解决直-20在海上迫降的难题,毕竟海上的环境相对来讲十分复杂,如果没有更加安全可靠的措施保障飞机的安全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我军现有的舰载直升机如直-18系列基本上都保留了浮筒以供直升机海上迫降时使用,之前还有一些是有船型底来增加海上迫降的成功概率,可以保障直升机迫降时机组人员有足够的逃生时间。但是浮筒的存在增加飞机重量,增大飞行阻力的缺点。而为了更好的矫情的飞机自重的同时降低飞机飞行阻力,现代一般使用充气式应急漂浮系统。说白了这个系统跟汽车的安全气囊类似,只不过汽车的安全气囊是在撞击时做缓冲用的,而直升机的应急漂浮系统则是利用浮力起作用的。在直升机的底部装几个充气气囊,平时都是收缩状态,占用的体积很小,紧急时刻会自动充气弹开为直升机在海上迫降提供浮力,从而为机组人员赢得5分钟的逃生时间。

尽管同样都是可以在直升机迫降时为直升机机组人员逃生做准备,但是应急漂浮装置显然比固定的浮筒好多了。2016年7月6日,为直-18民用版本AC-313直升机搭配的应急漂浮装置就完成了充气试验,而这次为直-20搭配使用的应急漂浮装置也完成相关试验就预示着直-20上舰的时刻到了。

直-20舰载版本未来搭载在中国的航空母舰、052D加长版驱逐舰、055驱逐舰作为运输机、预警机、搜救直升机、反潜直升机使用,可以说直-20舰载版的出现只是时间问题了。而首艘国产的055万吨驱逐舰也将在2019年底2020年初服役,届时恐怕直-20的舰载版本在055驱逐舰服役不久就会出现在上面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