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骗自己?安倍向普京作出承诺,若退换岛屿将不允许美军上岛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一号机密

近日,据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与普京会面的时候表示,如果俄罗斯能够归还双方争议的两座岛屿的话,日本就可以保证美国不会在争议岛屿设置基地。根据当年日本和苏联联合签署的《日苏联合宣言》来看,日本和苏联约定,缔约之后苏联将会把北方四岛中的齿舞群岛和色丹岛归还给日本。但是由于日本想要的是另外两个岛屿,所以一直没有谈拢。但是这件事却谈得上是一个契机,日本和俄罗斯方面完全可以根据这份宣言来展开对话。

如果说仅仅是有这样一份宣言在内的话,日本和俄罗斯的关系应当十分简单。俄罗斯归还北方四岛中的两个岛屿,履行合约,双方皆大欢喜。但是众所周知,日本并不是一个正常国家。按照二战后的《美日安保条约》的规定,美国有权力在日本无限制设立和扩大建设军事基地,并且不需要征求日本的同意。那么问题来了,北方四岛离俄罗斯的距离非常近,由于美日安保条约的存在,美国在北方四岛驻军的可能性将会无限放大。

而为了让俄罗斯宽心,日本甚至不顾美日安保条约,向俄罗斯拍胸脯保证,美国不会在北方四岛上驻军。这与之前日本和俄罗斯的会谈态度截然相反,当时的日本在与俄罗斯进行会谈的时候,日本强硬地声称其有权在北方四岛建设美军基地。而这一行为也直接导致了日本和俄罗斯的关系急剧下降,同时俄罗斯方面的绕日飞行次数也开始上升。不过,这次日本的态度明显发生了改变,希望和俄罗斯寻求和平谈判。

就目前而言,一位日本外务省官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称由于日本和俄罗斯签署的合约特殊性,使得日本有权力要求美国不在争议岛屿上驻军。日本之所以放出这样一个口风,无非就是想要打消俄罗斯对日本的戒心,但是这样做的诚意似乎显得有些不太足。但是,另外一件事的发生,却让事情有了新的发展方向。据悉,日本在和俄罗斯谈判的同时,还在与美国谈判,谈判的内容就是关于美军基地的。

这样顺下来的话,情况就很明了了。日本一直希望通过外交渠道和政治渠道解决自己一直以来的困境,所以日本现在积极地在与俄罗斯进行谈判,并且同时希望美国方面能够松绑。虽然日本许诺出去了两个岛屿,但是日本在这件事上,收获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一方面,日本能够限制住驻日美军的行动权力,另外一方面,这十分有助于日本所谓的恢复正常化。

所以,许多对日本此举嗤之以鼻,并且认为日本是自己欺骗自己的人,看法基本都是错误的。日本一直以来都十分精明,几乎不会做亏本的买卖,对于日本而言,北方四岛似乎也是一桩非常不错的买卖。只要能换取自己的国际优势,日本是绝对不在乎的。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