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以色列太蛮横了,不把联合国放眼里,还公开跟美国对着干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大国天空

作者:阙兴明;图片来自网络

中东长期以来就是一个军事冲突频发、战乱不断的地区,而以色列在中东不遗余力的推行霸权主义就是导致地区动乱的重要原因。如今,以色列不仅加剧了巴以冲突,又跟伊朗制造了严重对立,此外跟叙利亚之间的矛盾也依然十分尖锐。有消息传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就叙以边境的戈兰高地作出了极为强势的表态。

11月18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政府工作会议上发表声明,称“以色列军事力量将永远驻扎在戈兰高地。戈兰高地将永远掌控在我们手中。”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内塔尼亚胡作出这番表态的两天前,也就是16日,就以色列占领戈兰高地一事,在联合国大会委员会举办的投票会议上,绝大部分国家代表都对此投出了反对票。尤其是美国也首次投了反对票。需要说明的是,1981年,以色列单方面宣布对戈兰高地的主权;而就在同年12月,联合国宣布以色列占领该高地为非法占领。

在联合国刚刚通过反对以色列占领戈兰高地的决议之后,内塔尼亚胡就在政府工作会议上公然宣称“戈兰高地将永远在我们手中”,这无疑是在不把全球最大、最权威国家组织的联合国放在眼里!并且相当罕见的是,美国作为以色列最大的靠山,平常是对以色列极为袒护的,此次也对以色列继续占领戈兰高地持反对意见。可见,内塔尼亚胡的此番表态声明也是在跟美国对着干。

戈兰高地之所以被以色列如此看重,是由其得天独厚的水文特征以及不可替代的战略价值共同决定的。该高地位于叙利亚西南部,是一个呈狭长形状的高地,具有丰富的淡水资源,有中东“水塔”之称。这对于干旱贫瘠的中东地区是极其珍贵的,当然也因此而令属于沙漠地区的以色列垂涎不已,并不惜以发动中东战争的方式的强行予以占领。

更重要的是,戈兰高地的战略地位对于以色列来说是个更大的诱惑。该高地与以色列接壤,可以同时俯瞰叙以两国广大内陆,因此也理所当然的同时成为了叙以两国的战略制高点。戈兰高地被誉为“天然炮台”都不为过,尤其是对于国土形状狭长、毫无战略纵深可言的以色列至关重要。如果被敌对国家在这块高地上部署兵力,那么对以色列的军事威胁是巨大的。叙利亚便与以色列长期呈敌对状态,更令以色列担忧的是,叙利亚境内还有大量伊朗地面部队的存在,而伊朗可说是以色列的死敌。

鉴于戈兰高地如此这般的重要性,也难怪内塔尼亚胡要顶着联合国以及美国反对的巨大压力而作出以上强硬表态了。事实上,对于占领戈兰高地是对叙利亚领土的非法占有,以色列自己也是心知肚明的。早在1995年,当时的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就对表示过,“戈兰高地是叙利亚领土,我们是在叙利亚领土上定居的,我们不想继续保持对叙利亚领土的控制。”可戈兰高地珍贵的水资源以及超高的战略价值毕竟令以色列是欲罢不能。

以色列在戈兰高地的军事占领,在今年5月初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前后表现得极为突出。如上文提及的,伊朗地面部队在叙利亚的大量存在令以色列寝食难安,而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协议,便似乎让以色列看到了一个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朗势力的契机。以色列不仅极力怂恿特朗普退出核协议,而且于当月初就聚集大批军力部署在戈兰高地,时刻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朗军事目标磨刀霍霍。就在5月9日当天,戈兰高地的导弹部队便打击了伊朗20多个军事目标;次日,伊朗也对该高地的以色列军事据点施以报复性打击。戈兰高地的战略价值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尽管戈兰高地有如此重要的水资源,是否占领这片高地也更是关系到以色列自身的安危,但戈兰高地毕竟是叙利亚的领土,继续占领是对叙利亚领土主权的一种赤裸裸的侵略。以色列为了自身的利益而居然连联合国的决议也视若无睹,甚至连美国的反对意见也置之不理。以色列凭借其强大的军事实力似乎要跟整个世界对着干,真是太也蛮横无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