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荒唐:印度的小弟“变天”,印媒又想“甩锅”中国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阿尔法军事

作者:龙骧子;图片来源网络

本着维护南亚霸权的理想,印度对周边国家的一举一动十分关注,这种“负责任”的态度使得印度“控制欲”极为膨胀。长期以来,不丹都是印度的小弟,甚至在新德里的要求,拒绝了与联合国五常建立外交关系的机会。

9月18日,环球网转述印度《德干纪事报》消息称,日前不丹举行了2018年大选,在第一轮投票中,被外界认为最有希望胜出的“亲印党派”--人民民主党意外落败,而不被印度看好的繁荣进步党和协同党进入到下轮投票。

对于这一结果,印度总理莫迪反应很快,打算在10月或者11月对不丹进行国事访问,避免印不关系因为不丹政府“变天”难以掌控。

对于人民民主党为何落败,印媒立即从中国身上找到了原因。认为在去年的洞朗对峙中,人民党强烈支持印度,是造成他们落选的主要原因。在首轮投票中,任何“印度和中国”等字眼几乎都没有提及,这说明不丹不愿沦为印度地缘博弈中的牺牲品。

亲印党派下台,让印度对不丹的担忧越发严重,这也不是没有来由的。2012年,繁荣进步党成员在联合国秘密会见中国官员,引发了印度怀疑。印媒认为,两国官员在商讨边界争端和外交事宜,偏偏绕过了印度,其“动机不良”。如果主权国家不凡与中国聊事,还要通过印度,谁“动机不良”一目了然。

为了有效控制不丹,印度多次以《印不永久和平条约》为由对不丹进行“遥控指挥”,企图从政治上让不丹“唯命是从”。根据条约规定,印度对不丹拥有外事“指导权”。此外,不丹在经济上严重依赖印度。据印媒报道,不丹将近79%的进口商品来自印度,95%的出口商品全部销往印度。印度还染指不丹军事,在不丹设立了军事训练团为其培养军队。

这一套组合拳下来,不丹人活在被印度随时吞并的阴影下,非常担忧会落得与锡金一样的下场。基于这样的考虑,不丹政府实行了民主选举制度,希望借用人民的力量摆脱印度的政治影响。然而不丹在经济和军事上严重依赖印度,要想取得外交独立权非常困难。

在2013年的不丹大选中,印度就是利用经济手段影响了选举结果,当时印度中断了对不丹的燃气和柴油补贴等手段,造成不丹燃料价格翻倍,百姓怨声载道,最终导致“亲华”首相吉格梅-廷莱倒台。

在印度看来,控制不丹是遏制中国影响力的一个重要节点,必须要将其牢牢控制在自己势力范围之下,而不丹和中国还没有建交,这给了印度钻空子的机会。只要印度一天不放弃霸权思想,不丹要想摆脱印度控制就不是件容易的事。

虽然印度很强势,但不丹人并没有放弃摆脱印度的想法。如今,不丹开始积极示好中国,希望能够搭乘中国快车,摆脱印度经济的影响。不丹希望跟中国关系“正常化”,成为一个可以掌握自己命运的国家。

祝不丹人民早日实现独立自主的愿望。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