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特朗普同时打压中东2个强国,意外令普京抓住欧盟的软肋?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海外探客

8月20日,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一扇窗户遭到枪击,现场发现弹壳,敢做不敢当的枪手乘车逃离。在美土关系持续紧张的当下,这一事件有点火上浇油的意味。而在8月6日,特朗普下令恢复了对伊朗的制裁,声称“将最大程度施加经济压力”。第一批制裁已经在8月7日生效,重点打击伊朗的金融和贵金属交易;第二批制裁将于11月5日生效,主要打击伊朗的经济支柱——能源产业。在这种情况下,伊朗货币里亚尔已经贬值超过50%。8月16日,美国又成立“伊朗行动小组”,专门负责对伊朗施压。伊朗外长扎里夫干脆指出:特朗普就是要推翻我们。

美国同时与中东2个地区强国为敌,让俄罗斯寻找到活动空间。8月18日,普京参加了奥地利女外长克耐斯尔的婚礼,然后在当天抵达德国,与默克尔闭门长谈3个小时。双方并未公布详细的会谈内容。但从普京与默克尔发表的简短讲话里,似乎可以获得一些讯息。默克尔关心的是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叙利亚的乱局正在逐渐平息,阿萨德当局正逐渐恢复秩序。德方关注的是能否在当地推行民主和保护人权。对于看不到尽头的乌克兰危机,德国人批评东西双方都没有履行停火,强调必须执行“明斯克协议”。普京则呼吁欧盟参与叙利亚基础设施重建,为叙利亚提供不附加条件的支援。他还特意指出只有让数百万难民回归故里,才能减轻欧盟的压力。

接着,普京话锋一转,重点谈及经过波罗的海直通德国的“北溪-Ⅱ”油气管道项目。这一工程的主要运营者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旗下的北溪公司。德国的两家集团各自持股15.5%,荷兰和法国的公司也各自持有9%的股份,总投资额或将达到100亿欧元(约合780亿人民币)。可以说,绕开波兰、乌克兰等反俄国家的“北溪-Ⅱ”汇集了能源提供商与消费国的共同利益。如今连铺设船都已经整装待发,只要工程完工,就能让波罗的输气量提高100%,达到每年1100亿立方米。

当然,修建这么一条长达1200公里的能源管道遭到多方阻挠。乌克兰由于担心失去能源的“中转费”收入而激烈反对。考虑到基辅的利益,默克尔要求得到普京的郑重承诺,即“北溪-Ⅱ”油气管道开始正式供气后,也要继续经由乌克兰向西欧输气,保证基辅能够从中赚取大约30亿美元的“中转费”,这笔宝贵的资金将用于扶持亲西方的基辅当局。在德国的斡旋下,俄乌两国正在举行谈判,预计新协议将在2019年取代现有协议。探客认为,即使达成新协议,乌克兰方面也陷入了被动。如果与俄罗斯的关系一旦继续恶化,不排除莫斯科会直接停止经由乌克兰西欧供气。毕竟,有了“北溪-Ⅱ”,相当于打掉了乌克兰手里的筹码。

如今在北欧国家里,唯一一个拒绝批准修建“北溪-Ⅱ”项目的就是丹麦,理由是出于外交、国防和国家安全的考虑,禁止在丹麦领土上铺设电缆和管道。对俄德法荷等国来说,丹麦不爽的理由可能是出于利益分配,这个问题经过谈判应该能够解决。真正棘手的是美国的反对。

7月11日,北约峰会开幕。特朗普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一起吃早餐时指责德国过于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与俄罗斯过于接近,已经成为“普京的俘虏”。他还“委屈”地表示:“美国保护包括德国在内的北约盟友,德国却每年向敌人支付数十亿美元购买能源……这令我非常难过。”而默克尔在听闻此事之后,驳斥了特朗普的指责,声称“绝不接受”,因为德国是一个拥有主权的国家,而且一直捍卫美国的利益。

特朗普的意思,似乎是想让北约盟友们多多购买美国的能源。毕竟,由于页岩气的大规模开采成为现实,白宫已经发出号召:美国人没必要解决能源。言外之意似乎是鼓励“可劲造”,以至于有媒体嘲讽“特朗普让雾霾重返美国”。美国的油气资源如此富余,当然要卖出去换钱。欧洲是一个主要市场,这样一来,远道而来的美国人就与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俄罗斯发生了冲突。

事实上,普京与默克尔在3个月内连续3次会面,本身就不寻常。虽然她没有为普京准备鲜花,但“友谊的小床”无疑已经铺好。德国铁娘子似乎在用行动教训特朗普,而俄罗斯正在不声不响地夺取白宫眼中的理想市场,实际上就是包抄美国的后路,让特朗普无路可走。

两害相权取其轻。在默克尔眼里,与特朗普相比,普京显得守信用得多。铁娘子因难民问题和制裁俄罗斯致使德国利益受损,本身就在承受国内的压力。德国被迫选择与普京合作。美国扮演了“猪队友”。俄罗斯藉此从西方阵营的壁垒上打开了一个缺口。更何况,普京手里还握有另一张好牌:9月份俄土德法举行的四方会议。德法的诉求非常明确:请求普京制止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军队进攻伊德利卜省。如果叙利亚军队能够收复伊德利卜省,那么新一波难民将涌向土耳其,进而涌向欧洲。

在混乱的局势里,普京利用美国对土耳其和伊朗这2个中东强国的打压,成功抓住欧洲的软肋,进而初步打破了孤立,离粉碎“对俄包围圈”更进一步。从效果来看,好像是特朗普帮了而俄罗斯一把。美国丧失能源市场,伊朗和土耳其在制裁中损失惨重,德法不得不在难民潮和能源危机面前屈服,俄罗斯隐然成为这一轮博弈的赢家,普京似乎把这5个国家玩弄于股掌之上。这是一个既意外又合理的结果。(完)

注:本文系“海外探客”原创稿件。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