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普京发威,美国又一盟友倒向俄罗斯!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长安街知事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这对“老朋友”又见面了,闭门会谈三个小时,能聊的都聊了。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德俄两国领导人今年互动频繁,这是默克尔和普京近三个月内的第二次会晤,上月默克尔还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以及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举行了会晤。尽管德国一再刻意降低外界对此次会谈的关注度,德媒在会谈后还是强调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感谢特朗普让德俄走得更近。

打破常规

默克尔和普京当天打破常规,在会谈前召开记者会,发表对国际热点问题以及双边关系的看法。尽管会面前,默克尔还特地给外界降温,这是一次工作会议,没有特别的结果可以期待。

但恰恰是这种打破常规的做法,让两人的会谈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德媒报道,普京与默克尔决定在会谈前召开记者会,是为了能为会谈留出更多时间。随后两人举行了三小时左右的闭门会谈。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是,两国关系正在回暖。普京上次正式访问德国还是在4年前。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德俄关系跌入了冰点,双边贸易也因为欧盟对俄罗斯的贸易制裁而急剧萎缩。

在特朗普单边主义施压的背景下,德俄两国领导人今年互动频繁,此次会晤是默克尔和普京近三个月内的第二次会晤,上月默克尔还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以及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举行了会晤。

这意味着什么?德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俄罗斯问题专家迈斯特表示:他们可能未必喜欢对方,相互信任的程度也没有发生本质的改变,但他们都知道需要彼此,需要就双边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

事实上,两国已经走得更近。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闭门会谈结束后说,会谈非常有益而且细致,双方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对表”。他说,普京与默克尔支持在俄罗斯、德国、法国、土耳其四国框架内讨论叙利亚问题,并共同呼吁欧盟帮助叙利亚难民返乡。

不仅如此,面对特朗普的施压,俄德显然也不会退让。特朗普政府一直向德国政府施压,企图迫使德国放弃“北溪-2”项目并停止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从此次会晤看,德国并没有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不仅如此,默克尔还与普京讨论了制裁的应对措施。

可以信赖

两国领导人低调的会晤之后,德媒发表了意味深长的评价。

“感谢”美国总统特朗普,正是因为存在这样一位“反复无常”的美国总统,才促使了默克尔和普京再度走到了一起。德媒直白地说。

特朗普并不喜欢一个统一欧洲,一直在试图阻挠欧盟一体化,随着德国在欧盟的话语权日益增加,自然也就成了美国打压和指责的对象。法国媒体认为,这次双方再次会晤,可以视为是两国关系有所缓和的象征。

看看默克尔和普京会晤的更多细节,就不难理解这种象征意味着什么。

第一,由于参加奥地利女外长克奈斯尔的婚礼,普京让默克尔等了近30分钟,但默克尔仍对普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第二,虽然两国领导人此次会面的目标不是追求达成协议,但在美国与欧盟及俄罗斯关系恶化的背景下,双方依然在努力“争取和解”。德媒评价,默克尔和普京已成为彼此间“在不确定时期可靠的对手”。此前民调显示,多数德国人认为“普京比特朗普在政治上更加可以信赖”。

第三,在德媒看来,普京和默克尔已在大国舞台上共处13年,两人礼貌而遥远。但双方都展示了共同发展关系的愿望,也没有隐瞒矛盾。德国和俄罗斯的关系趋于正常化,已经有了“一点点进步”,并有望加速。

而且,两国双边关系还在继续加强。默克尔表示,今年俄罗斯和德国举办地区合作主题年,这有助于增加彼此了解。按照普京的说法,俄罗斯重视与德国在经济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去年双边贸易额增长22%,今年预计将增长25%。

打错算盘

同时感谢特朗普的当然还有俄罗斯。

近期美土关系急剧恶化,土耳其呼吁美国结束“霸道时代”,公开宣称美国对土施加经济压力的行径是徒劳的,拒绝加入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并扬言要寻求新盟友以及在与中国、俄罗斯、伊朗和乌克兰等主要贸易伙伴的交易中改用本币结算。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9月28日将访问德国。默克尔与埃尔多安提前在电话会谈中就国际和双边问题展开了讨论。此外,两人还商定在埃尔多安正式访问德国之前,两国财政和经济部长将举行会晤。俄驻土耳其大使叶尔霍夫表示,美国的制裁已经成为俄土德三角关系趋向缓和的催化剂。

英国《独立报》的评价则更到位,美国总统为俄罗斯提供外交服务如此出色,即便是在白宫由普京亲自领导的情况下也做不到更好了。特朗普简直是将土耳其从北约推向普京的俄罗斯的怀抱。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特朗普18日新发的推特,那帮只知道盯着俄罗斯的傻瓜应该抬眼看看别的方向,中国。

此时特朗普发表这样的观点意欲何为?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9日评价称,“通俄门”调查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美国政要陷入其中,把特朗普也折腾得够戗。所以他最近两天连续发布多条推文进行反击,中国只是其中的“猛料”之一。

特朗普为此图谋什么呢?英国《独立报》一语道破特朗普的意图,中国的崛起为特朗普寻求同俄罗斯结盟提供了更强有力的理由。尽管美国媒体仍然不遗余力地刊登批评克里姆林宫的文章,美国认为,他的首要地缘政治对手不是一个虚弱和向后看的俄罗斯,而是一个繁荣发展和自信满满的中国。

当下特朗普制裁大棒全世界乱舞,普京在西方国家中努力寻找盟友,中俄之间的关系更不用说。此时“耍手段”抹黑中国,特朗普真是打错了如意算盘!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