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到底有多少弹药储备?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兵器次元

众所周知,中国弹药到底有多少存储量这个确实很难估计。不过就目前可以统计到的数字。中国很多种弹药别说是再来一场世界大战,就算中国全民武装打14年的游击战估计都会有富余。不是因为别的,中国是确确实实的战争民族;而且中国这个国家确确实实是被吓大的。

图为解放军销毁弹药

自清朝结束过后,中国这片土地上的战争几乎都有着后勤不足火力不足的标签。无论是各路军阀混战,中原大战,蒋桂之争。无论是北伐还是之后的红军突围长征。缺衣少食,弹药短缺一直伴随着中国这片土地上的军人。而14年的抗日战争彻底让中国军队对于后勤不足的恐惧深入骨髓;不过还有大量战斗很多人都不记得了,包括但不限于西藏新疆地区的交火。全国各地的剿匪以及对印度的自卫反击。零星不断的军事行动让中国军队的各种建设不断加强。

经过多次军事行动后中国军队对火力以及后勤补给有着特殊的偏执。中国军队在80年代出现的中苏交恶的形式中因为武器质量和部队素质的落后,于是中国的工业能力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以及八十年代初开足了马力生产数十亿的制式武装弹药。

图为“火力不足恐惧症”的解放军

这些弹药包括但不限于59式坦克,木柄手榴弹,能够给56冲锋枪和81步枪使用的7.62mm弹药以及40mm火箭筒。另外有大量简便生产模具被生产。中国军队方面当时设计制造了一种模具可以生产简易手雷,只需要15分钟和一些简单原料就能够让经过简单训练的人员制造手雷。

以上这些弹药在经过多年的对外军事援助,对外军事出口,自身部队训练以及各种正常消耗后还有大批弹药因为过期需要销毁。比较明显的例子是中国军队在80年代初对越南方面的军事行动达到了可以一火车全部拉炮弹然后对越南进行不间断火力封锁。我们称之为中国对美国军队范弗里特弹药量的完美理解。

图为中国对越反击战中解放军炮兵进行火力压制

中国方面目前已经消耗了大量之前生产的弹药。不过现在无法统计还有多少当年生产的轻武器还在存储以及使用中。不过大量武警任然在使用81式步枪以及相应的弹药。而中国当年生产的59坦克目前大约还有1500辆任然在使用状态等待退役和退换。

负责任的讲,只要中国开足马力生产。中国军事力量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超过存储量的弹药。而目前的储备弹药可以让中国军事力量武装所有中国公民。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