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英国新航母海试结束,归航时小心翼翼,生怕被撞到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兵器次元

图为即将下水进行舾装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

近日,伊丽莎白女王号于完成第二阶段的舰载机适配性巡航试验并进行了第一次海上航行补给,在同日稍晚时顺利地返回位于朴茨茅斯的母港。英国是全世界最先开始航空母舰研发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艘全通式甲板航空母舰的发明者,虽然一战后英国海军的实力逐渐被美国超越,但在航空母舰的使用与设计上,英国人仍然有着独到的见解。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被设计用来取代老旧的无敌级航空母舰,虽然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吨位较低,且战斗力完全无法与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相提并论,更别说是最先进的福特级航空母舰了,但考虑到英国并不乐观的经济状况与面对的地缘政治情况,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仍然是最优性价比的选择。

一般情况下,航空母舰等大型军舰返港时都会对附近的航道进行清空,此举不仅是为了保护军事机密,同时也是为了保护军舰的安全;据统计,仅美国海军就在2017年一年就有“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等多艘军舰发生撞船事故。而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作为一艘造价高达31亿英镑的巨舰,保证她安全回到母港自然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

图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的双航空母舰编队作战设想图

这艘造价约31亿英镑的航空母舰并未安装弹射器,而是使用了滑跃起飞的起飞方式,满载情况下可搭载接近40架飞机,包括垂直起降的“F-35B”闪电II(Lightning II)战机、“灰背隼”(Merlin)预警/反潜直升机等。在单舰能力方面,它将超过我们目前建造的所有航空母舰。

而作为英军海鹞战机的替代品,F-35B闪电的引进使英国海军航空兵拥有了对世界上绝大多数空军的压倒性优势。F-35B闪电拥有廉价耐用的隐身技术;先进的航电系统与感应系统不但可以增加驾驶员的状况感知能力,还可以增加飞行员的目标识别与武器投射的能力,也可快速地传输信息到其他的指挥控制节点; F-35已经利用头盔显示器完全替代抬头显示器,例如联合头盔显示系统等。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是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的首舰,是一艘采用传统动力、滑跃起飞并垂直降落的多用途航空母舰,也是英国海军有史以来服役过的最大的战舰,更是世界上首次使用全电驱动的常规动力航空母舰。

(正在进行海上补给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