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解放军地下核长城曝光,满满全是导弹,24小时全天候待命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铁血视角

近日,央视罕见地曝光了火箭军某地下“秘密基地”,这些基地有何作用?此时公开,又意欲何为呢?

这个说来可就话长了。

但是也简单,地下基地可以大幅提升火箭军战时生存能力。

战争胜负往往就在于攻守之间,早在数千年前,中国的老祖宗就在作出了“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的论断。

放眼世界,今天的中美俄竟成鼎立之势,就综合国力而言,中国已经超越俄罗斯,成为了仅次于美国的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

时间回流到半个世纪前的1964年,中国人在罗布泊放出了一朵蘑菇云,这个民族第一次震惊到整个世界,从此在尖端的军事科研领域开始了一段注定曲折婉转,荡气回肠的新征途。

核武器的诞生,很大程度上缓和了我们和“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从那时起,他们逐渐幕后,而中国呢?则成为了国际牌局上的正式玩家,核武就是底牌。

但中国毕竟还有很多历史欠账,美国建国三百年,发展了三百年,中间只发生过一次南北战争。

所以,那个年代的“敌”强我弱,是中国人不得不接受的现实。

所以一强一弱,一攻一守。

美苏两极争霸,各自拥有可以毁灭地球好几个来回的核弹,他们都拥有可以随心所欲的强大军事实力,随时可以攻击威胁到他们利益的国家,如苏联镇压布拉格之春,出兵阿富汗,美国更是包打全球,丝毫不用担心受到报复。

所以他们率先打造出了战略空军和核潜艇部队,远程飞机和核潜艇载着核弹满世界巡逻,这才是鹰派人物戴旭所推崇的威慑!

同时期的中国,要考虑的问题却截然不同。

要怎样确保手中的核弹安全,要怎么样才能在遭敌大规模突然袭击下还能确保有可靠的二次核反击能力?

今天的中国,也有了先进的核潜艇,新型战略轰炸机也呼之欲出。

但是,在此之前,造出核弹,已经是靠着全体中国人“勒紧裤腰带”才做到,况且当时工业底子相当薄弱。

虽然研制出了巨浪-1潜射导弹,但是它的射程只有两千公里,而作为运载工具的091核潜艇,则被美国人嘲笑“坐在夏威夷都能听得到动静”。

中国人只有依靠导弹,为此,将基地建到了远离海洋的西北内陆。

那时洲际导弹,还采用地下发射井的方式,东风-5便是如此,虽然各种伪装保密工作做得细致,但是时间一长,在侦察手段日益精进的情况下,哪里还有什么秘密可言?

作为“守”的一方,中国人自有中国人自己的智慧。

但是这必定是一个历史级别的浩大的工程。

那就“深挖洞,广积粮”,将“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当作信条,发挥到极致吧!

很少有人能确切地说清,我们从何时开始深挖地道,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全世界都在为“早打,大打核战争”作准备,为了确保导弹的生存能力,那时候小学课堂里会专门设置一节劳动课,作什么?老师带着挖防空洞!这遍是很多农村地区的学生在九十年代最放松的课程的由来。

有消息称,如今这地道或许超过一万公里!

这就是现实版的“地下长城”,火箭军精心筑建了上万公里的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可以随时随地发动核反击,画面披露,这地下隧道可容纳两辆发射车并排而过,洞库内有完备的生活保障设施和充足的物资供应!

所以有外媒感叹,“中国的导弹阵地异常坚固,需要几十万吨的钻地核弹,才能将其击穿。”

如果说,固定位置的发射井没有秘密,就今天的军事科技而言,没有秘密就没有生存能力,但是,如果有一条深埋地下,有足够坚固的地道体系,将发射车和人员藏身其中,就能做到这一点!

想要摧毁整条地道?别闹了,那是不可能的~几代人数十年的努力,这是只有中国人才做得到的奇迹!

传统上,建设地道只能用于防守,除非你把它打通到敌人的脚底下,等等,天哪!别说你有挖穿地球的想法……

核大战既然很难打起来,但是要在国际擂台上求得胜利,就要在气势上压倒对方。深谙兵法之道的中国人才不会一味防守,这条地道的存在的另一个重大的意义在于,它的价值,无论中国未来发展如何,世界形势会如何变化,都会起到战略支撑的作用。

等到中国强大一点,就会迎来转守为攻的时机。

大约十年前,官方第一次曝光了相关设施。从那时起,这个地下洞库才逐渐被人所知。

很快,更多的蛛丝马迹被披露出来:

1995年,军报曾经发表了一则短消息:“数万名二炮官兵经过10多年浴血奋战,终于完成某项重大国防工程。”

央媒的每一次曝光,虽然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似乎没有多大的联系,小日子照常过;但是对于在世界另一个角落里,某些忘乎所以的政治操盘人物来说,都是实实在在刺痛骨髓的威慑!

这是“于无声处有惊雷",能做到这种恰到好处的发声,世界上除了兔子,也没谁了。

实属不简单,也实属不容易。

唯有牺牲多壮志,才能教日月换新天呐!

那真是一个热火朝天的年代,可令人心痛的是,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时间里,火箭军(二炮)工程部队有4000名官兵伤残,510名官兵牺牲,其中的318名被评为烈士!

当整个社会,我们都在讲人文关怀,有些是“大国”还是“小民”的争论不绝于耳之时,的确有些人正在为一个很伟大的事业在牺牲。

当东风-31AG、东风-41等机动发射弹道导弹已经可以让世界尊重,新型核潜艇也开始让潜在敌人紧张,别忘了在我们的身后,曾经的那道深埋地下的万里防线。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