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还没结束,土耳其可能放弃俄罗斯S-400选购美国防空导弹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土耳其远程防空导弹系统采购闹剧究竟何时才能收场,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尽管去年土耳其官方确认要顶住压力选购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相关的合同也已经签署生效,俄罗斯甚至已经审批通过了高达25亿美元的贷款,但在S-400没有正式交付之前,什么都有可能发生。这不,日前美方负责对外军售事务的国务卿助理蒂娜·凯达诺在英国范堡罗航展现场宣布,美国和土耳其正在就出售“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的事宜和土耳其进行谈判,这意味着土耳其远程防空导弹系统采购项目还有变卦的可能。

▲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发射车

蒂娜·凯达诺表示,美国方面派出的代表团正在和土耳其进行谈判,美方试图向土耳其展示“爱国者”防空导弹的能力,而土耳其方面也对“爱国者”导弹有一定兴趣。

路透社分析指出,美国正在试图通过出售“爱国者”导弹来让土耳其放弃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最终达到既不影响F-35A战斗机出口,也不彻底破坏土耳其和美国关系的目的。在上个月,美国已经通过按时交付首批2架F-35A战斗机的方式来缓和极度紧张的美土关系,释放出友善信号,而显然土耳其方面也感受到了美国的让步,不然双方关于“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的谈判不可能顺利进行。

▲土耳其订购的首架F-35战斗机交付仪式

据悉,此次美国做出了非常大的让步,可能的措施包括降价出售“爱国者”导弹、转让“爱国者”导弹技术、提供基于“爱国者”系统的MEADS(中程增程防空导弹系统)等方案,在这其中,最后一个方案颇具吸引力。MEADS系统基于“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打造,采用开放式架构,可以使用“爱国者”PAC3拦截弹,土耳其也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改用其他型号的拦截弹、雷达以及指挥系统,这个方案相当于给了土耳其极高的自由度。美国的态度非常明确,只要土耳其不买S-400防空导弹,一切都好商量。

▲中程增程防空导弹系统

当然,考虑到土耳其已经和俄罗斯签署了S-400防空导弹的正式合同,贷款也已经生效,土耳其如果再次公然撕毁合同可能造成严重的国际后果,惹怒俄罗斯,美国可能会利用自己的资源将土耳其获得的S-400转卖给其他国家。也就是说,土耳其不需要撕毁采购俄罗斯S-400的合同,按照合同正常引进,引进之后再转卖给第三国,这样既不会损害俄罗斯的经济利益,也不会让土耳其的国际信用荡然无存,同时美国的目的也达到了。届时美国也可以放心地将F-35A战斗机交付给土耳其,而美国制造的防空导弹系统也可以兼容北约防空反导体系,最终达到皆大欢喜的效果。

根据土耳其和俄罗斯签署的合同,首批S-400防空导弹系统将于2019年7月交付,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土耳其远程防空导弹系统采购案还有若干种可能的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