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伊拉克号称世界第四军事强国,为何在海湾战争中不堪一击?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迷彩先生

海湾战争伊拉克作为第四军事强国为什么没打过美国?伊拉克被评为“第四军事强国”这个说法本身就是西方国家吹嘘出来的,也为美国打伊拉克找到一个借口美国想借机会告诉全世界——“萨达姆是个暴君 手下有这么多精锐的部队必然会影响中东和平”(呵呵)

我们先来看一下伊拉克为何被称为第四军事强国:早在两伊战争时期(1980-1988年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局部战争),苏联和美国同时支持两个参战国,美国向伊朗提供武器支持,而苏联向伊拉克提供军事援助,也就是在八十年代初,伊拉克获得大量苏联武器,比如我们熟知的T-72主战坦克(数量超过2000辆)、超过5000辆装甲车和步战车、还有苏联淘汰或准淘汰的超过3万门火炮,单就一百多万陆军编制来看,伊拉克确实可以被称作是“第四军事大国”,但绝不会被称为“第四军事强国”。

但是萨达姆时期伊拉克经济可以说是发展非常迅速,国家财富积累达到很高的水平,这一点毋庸置疑,就连现在的伊拉克也无法企及:

借着出口石油带来的丰厚利润,伊拉克大量装备当时世界上先进的战斗机,但大多数也都来自苏联,比如米格-29空优战机、苏-24对地攻击机;伊拉克空军还从法国手中拿到数量超过一百架幻影战斗机,这主要是因为当时法国的外交政策和美国不同,法国也和北约闹掰,法系武器开始出现在世界各地,也包括伊拉克,但这也都是在海湾战争爆发之前发生的。

除了战斗机以外,伊拉克空军还成为中东国家当中少有装备轰炸机的国家,比如国产轰-6、米格-23等都有一定数量的装备,还装备大量当时先进的空中作战武器、短程弹道导弹、对空导弹,这些武器在当时还被伊拉克高调的称为“侯赛因”导弹。

看着这些数据,伊拉克军队确实有足够的武器装备来应对敌人,但纸上的数据并不代表战斗力,装备再先进的武器、没有一个配套的现代化战术仍然会失败。让萨达姆没有想到的是,伊拉克将面对的是全面现代化的美军、以及同样装备大量美制武器的北约部队。

萨达姆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就是在战争早期过于鲁莽的入侵了科威特,伊拉克军队快速攻占科威特,还沉浸在战争的胜利当中的伊拉克部队,却没有想到的是不到三个月就全军覆没了,萨达姆也因此掉了脑袋。

​迷彩先生-军事科普和时评,用专业易懂的语言解读最新军事资讯,期待能够在评论区和大家积极讨论,欢迎大家关注和订阅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