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歼20战斗机的“江湖地位”如何?逐一盘点各种细节见分晓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加特林

歼-20在世界战斗机之中,“江湖地位”如何?

她的地位问题,其实就是她与世界其它战斗机相比,优劣何在的问题!

实际上,只有美国空军F-22、F-35隐形战斗机值得与歼-20战斗机相比,以下我们统称为美国空军隐形战斗机。俄罗斯T50战斗机号称隐形战斗机,但实际上距离服役相去甚远,无法与已经服役的歼-20战斗机比较。

歼-20战斗机由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于2011年首度试飞,已经正式服役。媒体称,歼-20战斗机将是中国军队的拳头装备之一,如果最终装备数量达到200架以上,数量将与美国空军F-22看齐。目前世界上服役的第5代战斗机,只有美国生产的F-22战斗机和F-35战斗机。

自从两架中国自行研制的隐形战斗机歼-20,在珠海航展首度公开亮相后,该机已经进入成熟服役时期。该战斗机是典型的第5代隐形战斗机,缩小了中国与世界顶尖水平在军事科技上的差距。军事专家认为,歼20存在多个亮点,使其与美军的F-22战斗机可以抗衡。

歼-20战斗机有着出色机动性的多翼面设计,可完成灵活机动。高效率升力机身及大型前翼的独特设计,使它机动性获得了保证。典型的机身隐形设计,令其在地面防空雷达面前有类似于美国空军隐形战斗机F-22及俄罗斯的T50的雷达反射面积。

歼-20战斗机的涡扇发动机远远不能与F-22匹敌,因此在超机动和超音速巡航上与对手有能力差距。歼20未来将装备国产涡扇15涡扇发动机、矢量推进涡扇发动机。这衡量五代战斗机的关键标准之一,歼-20战斗机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涡扇发动机,仍需加紧研制攻关。

在隐形能力方面,歼-20战斗机和F-22的正面隐形能力差距无几。这意味着双方可以在类似的范围上发现对方。但是因为隐形战斗机尽可能不启动自身雷达,主要依赖预警机或友邻战斗机等平台提供敌机信息,所以谁先发现对方主要取决于整体体系的优劣。F-22的后半球隐形能力优于歼20,因此后者会选择更为有利于自己的作战方法,例如选择正面远距离发射导弹攻击,而不与对方缠斗。

​歼-20战斗机以下3项性能,完全可以与美国空军隐形战斗机平起平坐:一、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在雷达、被动无线电探测和综合光电系统在内的三种探测手段上,歼-20战斗机和F-22差距无几。F-22使用AN/APG-77雷达,使用了超过2000个以上收发组件的相控阵技术,而歼-20战斗机雷达拥有同一体制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单个收发组件的无线电信号放大能力类似于AN/APG-77。

这一雷达有利于达到更好的探测能力,歼-20战斗机需要并不多的收发组件和相对小一些的天线孔径,就可以得到过去传统雷达的性能,而且雷达旁瓣小,耗电量低,可靠性高。前者会令歼-20战斗机的雷达更能与电子干扰对抗,在空战中不会变成瞎子聋子。当雷达处于多目标模式等比较耗电的状态下时,机载其他电子设备,例如电子战系统的功率也不易受到影响。

另外,歼-20战斗机的雷达信号分析系统,能对其雷达信号可以进行充分解算,最终接收分析出对方各种雷达与无线电辐射信号,从而更有效的掌握对方的各种作战信息,这在空战中占尽优势。

在光电系统方面,歼-20战斗机高精密度的CCD镜头和红外感测器,在探测范围和精度上和美国空军顶尖水平没有多大差距。

在武器方面,无论在近战还是远战,歼-20战斗机都有与F-22类似的武器。美国空军的AIM-120D中远距导弹和中国为最新一代战斗机研制的霹雳-15处在同一水平上,而AIM-9X、霹雳-10也是旗鼓相当的近距离格斗导弹。

F-22仍有一些亮点,但总体上两国战斗机已经不存在根本性的差距。随着歼-20战斗机战斗机不断改进以及中国空军作战体系完善,与F-22战斗机的差距将会不断的缩小。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