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有洲际导弹为什么还要研究战略轰炸机?这里告诉你原因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品阅读

此前俄罗斯两架图-95战略轰炸机飞入了北美防空识别区,距离阿拉斯加西海岸约有200英里,美国F-22隐形战斗机对图-95进行了拦截。这是自冷战时代起美苏之间就时常发生的一幕:慢悠悠的战略轰炸机被高速战斗机拦截。轰炸机本是最早投掷核武器的工具,在1957年之前,也可以说是唯一的工具。当苏联的洲际导弹在1957年成功之后,很多人都认为,洲际导弹将取代战略轰炸机。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就曾经说过,轰炸机和战斗机应该送进博物馆了,导弹使这些东西过时了。不过现实情况是洲际导弹发展很好,战略轰炸机也一直存在,那么问题来了,有洲际导弹为什么还要研究战略轰炸机?

二战诞生并首次于日本实战的核武器是个好东西,它依靠人类畏惧的杀伤威力,依靠核威慑一举奠定了冷战几十年的和平。而核威慑核威慑,最重要的是要能把核武器扔到别人家里。早期美苏都努力研制战略轰炸机。不过苏联人率先搞出了弹道导弹,这玩意比轰炸机好用多了。20世纪60-70年代,陆基弹道导弹,海基弹道导弹是苏联核威慑体系的核心。而战略轰炸机方面,美国因为在欧洲有机场所以搞战略轰炸机搞的比较多。苏联嘛,飞机飞不过去老老实实玩导弹。而且在当时,要拦截轰炸机可比拦截弹道导弹简单多了。

所以实际上啊,从核威慑的角度看,弹道导弹显然比战略轰炸机要好得多。但是如果是投放常规战斗部呢?这个时候战略轰炸机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虽然可能会被拦截,但是毕竟普通炸弹比核弹便宜的多。实际上弹道导弹打核弹,常规弹头飞机扔的思路如今是有广泛体现的,比如中国。美国空军一直努力搞战略轰炸机主要是为了保持军种地位,弹道导弹是陆军的,弹道导弹是海军的。空军虽说是可以发展弹道导弹,但是这玩意毕竟陆海军都有了,指不定哪天砍你军费,轰炸机就不一样了。

另外,飞机可以在天上待机,这意味着相比地面导弹发射井,战略轰炸机的生存能力要强得多。所以冷战时期无论美苏,任何时候都有一定数量的战略轰炸机携带核武器作战备巡航。没事就往你防空识别区边上一靠,作为一种战略威慑。总之,穷时玩导弹,富时玩飞机。这是不变的真理。你看这几年土鳖有钱了H-6先改改感觉不行还要做轰-20。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