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超空泡鱼雷技术究竟有多厉害?这里告诉你答案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品阅读

前端时间又传来喜讯,中国在鱼雷技术领域取得了新的技术突破,研制出了超空泡鱼雷。超空泡鱼雷与普通的鱼雷大不相同。超空泡鱼雷是借用超空泡这一物理现象从而在水中快速航行的武器。超空泡鱼雷比普通鱼雷速度快出多倍,传说中的超空泡鱼雷技术究竟有多厉害?

超空泡鱼雷的原理,需要从“空化”(也称“空穴”)现象谈起。就是当物体在水中高速运动时,在固体和液体的交界面上,压力会大大降低,有时甚至会产生接近真空的负压,此时,即使是常温下,局部的水也会沸腾,形成低压的微小气泡(在0.02 个大气压下,20摄氏度的水就会沸腾)。在周围水压的作用下,这些气泡急剧崩溃,并伴生强大的冲击波,这就是“空化”现象。如果利用喷管在适当位置向空泡部位注入空气或燃气,则空泡的负压将变为正压,形成一个较大型的筒状空洞,包围着鱼雷。这种现象就叫做“超空化”现象。超空泡鱼雷就是利用火箭发动机在鱼雷头部生成大量的气泡空穴,使得鱼雷完全被空穴包围,水的阻力大大减小,从而达到极高的航速,鱼雷水下运动速度超过100节,就可以更快的接近敌舰,这样敌舰就只有更少的躲避时间或根本没有躲避时间。

我国超空泡鱼雷为533毫米的“空泡-1”型鱼雷,曾经在青海湖进行多次试验。最大航程为90公里,最大航速为300节,约为555公里每小时,远超俄罗斯“暴风雪”15公里的航程与200节的速度。同时还采用了高速光纤指令传输系统,使得鱼雷具有了转向制导能力。我国在鱼雷航速和制导方面有所提高,但是依旧没有克服航程问题,并不能成为“航母杀手”,因为我国空泡-1的最大航程为90公里,远远小于尼米兹级航母反潜范围,无法有效的制约航母。同时因为超空泡鱼雷航速特别快,产生的噪音也特别大,特容易暴露己方作战平台的位置,对己方产生威胁。而增大鱼雷航程,肯定会加大鱼雷的重量和尺寸,不太方便现役舰艇的搭载。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