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歼-20战机未来有可能成为舰载机吗?这里告诉你答案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品阅读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迅猛发展,其中空军研制装备的代表当今航空工业最高技术水准的歼-20战斗机更是令人瞩目,歼-20不但是现在中国空军战斗机的巅峰之作,也必将是未来中国空军中流砥柱的主力战斗机。在美国F-35服役成为舰载机之后,中国的歼-15舰载机明显感到压力很大,中国也需要拥有一款属于自己的舰载机,那么歼-20战机未来有可能成为舰载机吗?

想说的是,歼20固然是当前中国最先进的战斗机,但成为舰载机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或者可以说,歼20不太适合成为一款舰载机!为什么这么说呢?从舰载机本身而言,就是航母战斗力的核心,可担负防空、反潜、反舰、对地攻击等多种作战任务。舰载机其性能决定航空母舰的战斗力,舰载机数量越多者实力也相对越强,航空母舰本身也是为了让飞机起降、维修以及使其能长期作战而存在。现代舰载机有着1,000公里以上的作战半径,还可以空中加油的方式延长航程,并能在攻击完后回到航母上装载弹药,再度起飞攻击,其作战持续性和多用途能力也是舰载机与巡航导弹在海战所扮演的角色最大的不同。

F-35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发单座舰载战斗机和世界上唯一一种已服役舰载第五代战斗机。目前情况是,美军刚服役的福特号使用的还是F-18EF舰载机,F-35C也远没有到位。张召忠曾表示,歼-20上航母有天生优势,每一种飞机都有它的优势,也有它的不足,或者需要改进。但这个天生优势,未必适合转化为舰载机!要知道,歼20长度20.3米,翼展12.88米,高度4.45米,空重19391千克,最大起飞重量37000千克。而美国的F-35舰载机呢?机长15.67米,翼展10.7米,高度4.33米,空重13,30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31,800千克。

想说的是,歼20上舰载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管哪管陆上型战机要想上舰,至少有这样几步工作需要做:首先,加装适应航母起降环境的配套设备;其次,对起落架、机身结构进行加强;第三,机翼能折叠,以适应航母狭小的空间;第四,机翼、尾翼面积要增大,以改善起降性能;第五,做防腐蚀处理。曾经有军事专家综合比较,分析认为,沈飞的歼31作为一型舰载机那是似乎更为合适。歼31机长16.9 米,翼展11.50米,高度4.8 米,空重 12500—1350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27000—28000 千克。有关人士甚至表示,下一代弹射型航母上见到的可能就是歼31航母舰载机!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