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雷达是如何识别防空区的客机和战机的?这里告诉你答案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品阅读

一般来说,很多海洋国家都划定有防空识别区,防空识别区划分后,就会对航经此区域的飞行器提出要求,”任何非本国航空器要飞入本国防空识别区之前,都要向该区的航管单位提出飞行计划及目的。"但是防空识别区有时候不是全部都是军用飞机,很多时候飞过的是民航客机,那么问题来了,雷达是如何识别防空区的客机和战机的?

两个办法,第一个办法是根据雷达反射面积和雷达影像判断,以及对飞机的飞行轨迹的判断,第二是直接用战斗机抵近查证询问。第一个办法需要依靠大距离和高精度的早期预警雷达,这种雷达全球只有很少的国家有,我国的517A对空早期预警雷达,可以在370公里处探测到轰炸机大小的目标,也就是客机大小的目标,并且可以用轨迹记录仪,分批次记载64批目标的飞行轨迹,还可以用显示器显示雷达探测到的目标的实际飞行雷达画面,这样的画面虽然分辨率很差,但是可以大概判断出目标的大小,而且结合目标的飞行的轨迹,大致可以推断出目标的类型。

紧接着就会使用第二个办法。如果目标距离较远,获取到的雷达图像总是分辨率很低的影像,虽然可以大致判断目标类型和大小,但是不能确定是否就是如此,此时可以派出战斗机,在地面雷达探测到的目标出现的方位和距离,打开主动搜索雷达,在空域进行搜索,在搜索到飞机目标后迅速接近到目视或者监控设备探测的距离,对目标进行近距离的查证和直接目击取证,并且通过无线电发出警告或者询问,进行进一步的查证和询问,这就是防空识别区巡逻战斗机的主要任务。在实际操作中,有些目标飞机已经非常接近,可以依靠雷达去判断目标的类型了,而且可以完全确定是否是客机,但是仍然需要战斗机进行抵近的查证和询问以及驱离或者监视,这是一种控制权和法权的宣誓,是一个国家具体力量的体现,所以也就看见很多战斗机伴飞他国飞机的画面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