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一利器诞生!核航母建造也将“下饺子”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战争之王

图为ACP100S型海上核动力平台示意图

近日,据媒体报道,我国又一项重要成果研究完成!新一代的国产海上大型核动力浮动平台正式在胶东开始动工建设!拥有2个大型海上浮动核电站系统的ACP100S型海上核动力平台,其效率足以为胶东市的化学工业园提供巨额的能源,并且对于此等国家利器,已经预计在2021实现第一艘船的下水。

据信息所知,早在2004年,我国的核工业集团便开始着手自主研发ACP100小型轻水堆。

这型号是衍生于ACP1000型压水堆的改进版。经过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使得该型号具备了十分强大的非能动安全系统,大幅度的提高了反应堆的安全性。

相关学者曾对此告诉记者说,由于ACP100小型轻水堆的核蒸汽供应系统的设计大体上采用的是“一体化”压水堆设计,这在很大程度上与航母核动力化的设计要求不谋而合。

图为反应堆实体图

众所周知,航母如今是一个国家护卫领海,震慑潜在威胁的重器,在军队中具有极高的地位。而一艘航母能展现出多大的战力又是与它的动力系统息息相关,因为它会影响到航母的加速性、行驶速度、续航能力等等一系列重要性能,配备核动力的航母其实力足以轻松吊打常规航母。对此动力系统可谓是航母的心脏。

图为福特级航母

再加上该轻水堆的成本投资相对低廉,这些优点足以使它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舰载核动力系统的青睐。

近几年来,在科研工作者的努力下,我国舰载核动力反应堆的到了快速发展,其速度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并且ACP100S型反应堆的总功率已经逼近于“福特”级航母的A1B型,加之其提供的庞大能量,已经解决了核航母建造最为困难的一关——动力系统。到时只要航母其它建造技术跟上,未来核航母想要多少就可以造多少了!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