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即将装备的电磁炮到底有多厉害?看完你就知道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品阅读

国产首艘055万吨驱逐舰即将开始海试,也标志着其服役日期也在不断临近,中国即将跨入世界一流导弹驱逐舰的行列。055型导弹驱逐舰作为中国第一艘排水量过万吨的大型驱逐舰,因此其在建造初就被海军和广大军迷朋友寄予厚望,其搭载的武器也一直受到广大军迷朋友的热议。在055驱逐舰即将搭载的众多武器中,呼声最高的肯定非电磁炮莫属了。那么即将装备的电磁炮到底有多厉害?

电磁炮和传统火炮相比,最大特点就是从过去的化学能发射弹丸,变成用电磁力发射弹丸。电磁炮在结构上有两条固定平行导轨,发射弹丸的时候,电流流经导轨会在导轨之间产生很强的磁场和很强的电磁力,用这个力量来推动弹丸加速,最终弹丸在射出时会获得非常高的初速向目标飞奔而去。

电磁炮目前还只是在实验阶段,如果进入实用阶段,那肯定会使军舰的攻击能力大大增强,可以说是超级大炮。电磁炮的好处有很多,比如初始速度很快,受环境影响小,弹道水平比较平直,射程远,而且破甲能力非常强,这是得益于电磁炮发射炮弹的速度非常快,动能很强大。其实电磁炮能否进入实际作战,还是一个很大的疑问,毕竟电磁炮需要很大的能量需求,配套设备就很大。前段时间在网上爆料出,我国已经在舰船上安装电磁炮准备实验,这对于实用阶段又进了一步。舰船上电磁炮后方有很像配电柜一样的箱子,整体体积很大,应该是给电磁炮提供巨大能量的配套设备。如果想电磁炮进入实际运用,必须实现小型化,否则很难上舰。

而未来电磁炮还有一个应用方向就是作为小型卫星平台,或者作为反卫星武器使用。一般像侦查卫星和遥感卫星这种重量不超过1吨的小型卫星,只要电磁炮的口径和动能能和前辈战列舰一样大,就可以很轻松的将卫星发射至400公里的近地轨道,而这也就代表着电磁炮也可以将卫星换成炮弹来击落在轨道上飞行的敌方卫星。

美国在电磁炮上使用像朱姆沃尔特级155MM制导炮弹一样的智能导引头,并且从美国先锋级搭载电磁炮的设想图中可以看出,如此大的俯仰角度很有可能代表着美国已经在开发相应的导引弹头或者火箭助飞系统来让电磁炮作为导弹增程的平台,而这时候,电磁炮的打击距离可达上百千米,外加炮弹的精确引导头,其打击能力相当于多了数百枚导弹。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