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潜艇“掉深”是什么意思?这里告诉你答案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品阅读

了解‘’掉深‘’就必须知道何为海水跃层,海水跃层也称“跃变层”或“飞跃层”。跃层是海水参数随深度变化而显著变化的水层。指海水温度、盐度、密度、声速等状态在垂直方向上出现突变或不连续剧变的水层。跃层对水下通信和潜艇的隐蔽具有积极的作用。水声设备在深声道中的使用效果最好,在深声道中航行的潜艇可以探测到距离很远的目标。在声速跃层之上发射的声呐信号,不易探测到跃层之下的目标,潜入跃层以下的潜艇被发现可能性大为减少。

如果海水跃层强度较小、上界深度较深、厚度较大、较持久稳定,会形成不规则的声反射,大幅降低作反潜声呐的作战效能,给反潜行动造成困难。在战斗中海水跃层比较适合潜艇隐蔽行动,潜艇在作战中会尽量寻找海水跃层,来隐蔽待击。如果海水跃层是上层密度大,下层密度小的状态,从而形成负密度梯度跃变层,海水浮力由上至下急剧减小,被称为" 海中断崖"。潜艇在水下航行中,如突遭海中断崖,会立即失去浮力,急剧掉向海底,大多数常规潜艇的有效潜深为300米,潜艇不受控制地掉到安全潜深以下,这就是所谓的潜艇“掉深”,那么“掉深”都有哪些危害?

掉深的危险之处,在于在这过程中,反应稍慢或稍有不慎,潜艇下潜深度很容易突破最大限制,进而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潜艇出现“掉深”时潜艇潜深将迅速加大,若不处理,只需几分钟就可能艇毁人亡。这种情况下,一般要通过应急吹水,动用宝贵的压缩空气迅速排空水柜,让潜艇尽快停止掉深并紧急上浮。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1.要求艇员迅速反应,指挥官及时判断形势,下达行动指令,全艇按预案自救。

2.吹水需要一定时间,在此期间潜艇仍在不断下潜,自救时间窗口有限。

3.吹水要按照规程进行,稍有不慎容易造成潜艇姿态失控(翻滚、首尾倾角过大等)。

4.紧急上浮过程中上方形势不明,存在一定风险;艇体结构在紧急上浮过程中可能受损。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