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依阿华战列舰的406mm巨炮威力有多大?看完你就知道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品阅读

“衣阿华”级战列舰,是美国海军最后一级战列舰。该舰装备有9门MK-7型406毫米50倍径舰炮,MK7型406MM舰炮是已知的等比例穿甲能力最为优秀的舰炮,硫磺岛、海湾战争中都有MK7型和其标志性的862公斤重的高爆弹出现,大炮怒吼之时所喷射出来的火焰更是让人大呼过瘾。那么,作为战列舰舰炮发展史上的巅峰之作,衣阿华级战列舰上的MK7型406MM火炮究竟有多大的威力呢?

这款火炮的威力,小到可以击穿十几厘米厚的装甲钢,大到可以摧毁一座城市,可以说是十分恐怖。“衣阿华”级战列舰配备的MK-7型406毫米50倍径舰炮,原本打算使用较轻的Mark 5型穿甲弹(弹重1016公斤)来射击,后来由于装填系统都需从新设计,而改用Mark 8型超重型穿甲炮弹(弹重1225公斤),这使得在“衣阿华”级战列舰比以前各型装备406毫米主炮的火力都要强。MK-7型406毫米50倍径舰炮,可以使用三种炮弹,分别为Mark 8型穿甲弹、Mark 13高爆弹和Mark 23型核炮弹。在使用Mark 8型穿甲弹时,弹重1016公斤(一吨多重)的穿甲弹,在14.5海里的距离上,可以击穿381毫米厚的垂直装甲(38厘米厚)。像在二战后期出现的“衣阿华”级战列舰,其侧舷装甲带有307毫米(倾斜角19度)。

而它的水平装甲也只有190毫米,如果Mark 8型穿甲弹以近乎垂直的角度打中水平装甲时,可能也会将其击穿。而在使用Mark 23型核炮弹时,就十分恐怖了。这款核炮弹弹重862公斤,是美军中装备过的最大口径、也是威力最大的炮弹(没有之一)。该炮弹是在冷战时期研制的,在“衣阿华”级战列舰上部署了50枚,虽说没有机会实际使用,但是也可以想象,如果使用起来那场景得多么恐怖。另外,该炮使用的炮弹,和发射药包是分开的,一般装的发射药量为300公斤,可以使重达一吨多的炮弹打到38公里处。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