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罗斯将在日本家门口启用防空警戒区,日本F-35要小心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俄罗斯国防部信息和大众传媒司发布消息称,俄国防部第一副部长鲁斯兰·察利科夫日前视察了国后岛军事设施的建设情况,并听取了有关国后岛防空警戒区启用时间的报告。据悉,俄罗斯国后岛防空警戒区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启用。

▲国后岛的位置示意图,距离日本首都1200公里

国后岛是日俄争议的“北方四岛”中的一个岛屿,也是北方四岛中距离日本最近的一个岛屿,就在北海道岛东北方向。作为日俄争议岛屿之一,日本在处理有关国后岛的问题时非常谨慎,在规划防空识别区时还特意避开了国后岛。但俄罗斯就不一样了,2017年俄罗斯宣布要重建北方四岛的军事设施,在岛上部署战斗机以及岸基反舰导弹。在今年2月,俄罗斯宣布要在国后岛北部的择捉岛上部署苏-24、苏-27战斗机,其作战半径可覆盖日本本州岛。此番俄罗斯又在国后岛启用防空警戒区,无疑是要将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活动空间压缩到北海道岛的海岸线以内。

▲国后岛上的机场(小编也不知道下半截为什么那么模糊)

俄罗斯目前没有启用防空识别区,在国后岛上启用的防空警戒区将是俄罗斯首个具备类似功能的防空区域。从地理位置来看,俄罗斯不大可能在国后岛上启用常规的防空识别区,防空识别区一般从海岸线向外延伸200海里,而如果从国后岛的海岸线算起的话,俄罗斯划立的防空识别区要把半个北海道岛都划进去了。因此,俄罗斯此次在国后岛上启用的防空警戒区在西南方向可能像日本一样,划到日本防空识别区北部边界即止,在东部则有可能和常规防空识别区一样,延伸至海岸线以外200-250海里,此举将极大扩大俄太平洋舰队的防空缓冲地带。

▲苏-27SM战斗机

对于日本而言,俄罗斯军机闯入防空识别区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不过此次俄罗斯在国后岛设立的防空警戒区,将进一步加大日本航空自卫队的空情负担。考虑到2018年底日本三泽基地(本州岛北部,负责日本北部的防空警戒)的F-35战斗机部署数量将达到7架以上,俄罗斯划立防空警戒区之后双方战机打照面的机会将越来越多,俄军苏-27可能时常飞至日本防空识别区内逼迫F-35露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