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铠甲S1被巡航导弹击毁颜面尽失,韩版铠甲要和它抢市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俄罗斯“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在叙被击毁之后,关于这型近防系统的质疑声不绝于耳。尽管事实表明这次击毁案例只是个例,但这对“铠甲”S1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的销量还是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潜在客户开始考虑“铠甲”S1以外的同型装备,比如韩国的K-30弹炮合一近防系统。

▲K-30弹炮合一履带式自行防空系统

K-30最早是以履带式自行高炮系统的形式出现的,2013年,斗山重工展出了在K-30自行高炮的基础上研发的弹炮合一防空系统。K-30在原先两门30毫米机炮的火力基础之上,增加了2部双联装的便携式近程防空导弹,备弹4发,射程5公里,其雷达探测范围21公里,主要负责5公里以内的末端防空。

▲K-30弹炮合一履带式自行防空系统武备特写,看起来有些单薄

2016年11月,韩军首次试射了K-30弹炮合一近程防空系统,韩军的总采购数量为176部。除了韩国军队外,斗山重工还计划将K-30近防系统推向国际市场,印度此前就曾对K-30表示过浓厚的兴趣,不过后来便没了下文。斗山重工目前正在往东南亚和中东国家推销这一系统。

▲“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很粗暴

其实无论就火力配置还是雷达探测距离,K-30和“铠甲”S1都不是一个级别的。“铠甲”S1装备2门30毫米机炮、4部三联装近程防空导弹系统,57E6导弹最大射程20公里,射程是K-30防空导弹的4倍、数量则是其3倍,拦截距离和火力密度都要明显优于K-30。在雷达探测距离方面,“铠甲”S1的雷达探测距离为32-36公里,留给系统的反应时间要更充裕一些。如果同样在开机状态下应对来袭的“黛利拉”巡航导弹,“铠甲”S1的发现距离和火力密度优势可增大其拦截成功率,而火力强度明显不足的K-30很可能在打完4发导弹之后拦截失败。从这个角度来说,K-30和“铠甲”S1确实不是一个级别的产品,K-30应该和“铠甲”S1的前任“通古斯卡”弹炮合一近防系统比较。不过即使是和“通古斯卡”相比,K-30也没有明显优势。

▲“铠甲”S1被“黛利拉”巡航导弹击毁前的画面

斗山重工也意识到了K-30火力不足的事实,据悉下一步斗山将为K-30增加4-6枚近程防空导弹,将防空导弹总数提高至8-10枚,以改善其火力密度不足的缺点。不可否认,“铠甲”S1在叙的实战表现确实暴露出了一定的问题,但就其目前的性能而言,“铠甲”S1在同类产品中还是佼佼者,韩国K-30要和其竞争还是稍显稚嫩一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