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即将装备第二艘航母,未来还要造几艘?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一号机密

近日,据新华社媒体报道,我国第一艘完全自主生产的航空母舰002号圆满完成了为期一周的海试,早在上个月初,国产002号航母就已经已经完成全面舾装和测试。而且航母配套的补给舰和维护舰只也已经到位,航母上的雷达已经安装完成,脚手架也已经全部拆除。终于,在五月一号劳动节这一天,002号完成最后修整之后,这艘航母就正式下水并开始进行海试,成为中国海军的第二艘航空母舰,即将入役中国人民海军。

图为002号航母

航母海试这一做法是为即将服役的航母进行最后的出海航行测试,在整整一周的出海时间内,对舰上各项功能和仪器进行运行和工作,确保他们在交付部队之前没有太大的问题。这个步骤是至关重要的,这一次海试的过程中并不包括舰载机测试,最关键的测试项目就是检测航母的动力系统在长时间运行后是否会出现问题,以保证航母可以在远洋航行中不出故障。测量航母的最高航速和机动能力,为这艘航母的指挥官提供技术依据。

图为002号航母未拆除脚手架的舰岛

目前中国航母的水平仍然在快速发展,与欧美国家不同的是,002级航母只有首舰,没有二号舰。这意味着中国发展航母技术的速度是非常快的,002号航母还没有服役就已经在建造装备平直甲板和电磁弹射系统的003级。按这样的速度看,中国的航母技术将在20年左右时间达到仅次于美国的水平。从辽宁号和配套资料从乌克兰购回到今年002号航母下水海试,中国只用了15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从航母空白到航母强国的跃进,工艺和技术的结合使得航母的建造速度极快。目前建造的航母虽然都是常规动力,但中国对核动力的研究也正在进行,如果在2025年前完成核动力反应堆的研发,那么005型航母将成为中国第一代核动力航母,到那时,突破美日所谓的“岛链”将是中国海军可以做到的事实。

图为消磁中的002号航母

以中国海军目前的进度来看,002号航母的首次海试圆满完成无疑为军事科研工作者打了一剂强心针,下一次海试工作将是对舰上各种武器和电子设备的测试,再下一步就是舰载机上舰测试了。如果计划一切顺利,中国人民海军在2020年能同时拥有两艘航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