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储量惊人!中国巨资拿下“全球第二大油田”,直接运到中国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铁血视角

在当今社会,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是能源,能源安全问题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是重中之重的存在。尤其是新兴的发展中国家例如中国,印度,以及国内资源极其缺乏的国家例如日本,都把能源安全架设放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首位。中国是世界第一原油消费大国,这就意味着如果能源安全无法保障、或是被海上封锁而切断,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为了保住国内蓬勃的经济势头,同时应对国际能源竞争的挑战,中国不得不选择在陆上邻国寻找合适的能源的供给,尤其是为了使能源的供给多元化。中国于是开展一系列能源外交和经济活动来获得长期稳定安全以及价格经济合理的气源。

位于哈萨克斯坦的卡沙甘油田便成为了中国的目标。卡沙甘油田是世界第二大油田,仅次于1968年发现的阿拉斯加北坡大油田。经过初步测定,该油田的储量高达380亿桶,甚至天然气的储量也有惊人的1万亿立方米。若不设限的进行生产,该油田日产量就能达到相当于全欧洲10%的消费量。这也使得石油输出国组织十分关注该油田的归属去向,因为该油田的产量足够让石油输出国组织搅动石油价格的小计划全泡汤。 面对卡沙甘油田这样一块肥肉,各国的国家控股石油公司纷纷向哈萨克斯坦政府示好,同时也陷入了长达16年的利益纷争。除了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这些公司还包括美国的康菲和埃克森美孚、荷兰壳牌以及日本国际石油开发株式会社等。按道理中国公司是很难插手去分得一杯羹的,但是由于开发难度较大以及成本核算问题,美国康菲公司决定把油田的8.4%股份以50亿美元出售给印度。然而,令美国和印度没想到的是,哈萨克斯坦政府行使了优先购买权,买走这些股份,并直接转卖给中石油公司。由此可见,国家和国家间,市场经济里并不是只有利益纠葛和尔虞我诈,也有着充满情谊的一面。中国和哈萨克斯坦长久以来就是好邻居和战略合作伙伴,所以中国便成了哈萨克斯坦石油最佳的买主,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中哈输油管道全场2798km,年输油能力可达到2000 万吨,这将助力中国的经济腾飞。

如果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合作是睦邻友好关系的见证,那么在美国退出伊核协定的环境下,伊朗向中国谈石油合作意愿便是中国大国地位的见证。

当地时间5月12日美国新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Pompeo)称将对伊朗实施“有史以来最有力的制裁”。他提出12个条件并将其作为美国停止制裁的价码,其中就包括伊朗撤出所有在叙利亚的军队以及终止对也门叛乱的支持。蓬佩奥更是放出狠话:“我们将对伊朗政权采取空前的财政压力。”美国希望通过制裁使得伊朗减少在石油出口上的财政收入。与伊朗有业务往来的企业,比如能源巨头道达尔和马士基均被限制与伊朗继续合作,于是伊朗渴望寻求强大而可靠的合作伙伴。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成为了最合适的对象。

西方越制裁伊朗,伊朗与中国靠的就越近。中国与伊朗的经贸合作,从中资企业投资设厂到一带一路下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有30多年历史了。目前由于受到美国对伊制裁的影响,中国企业迅速占据了伊朗石油出口总量的近一半,仅中石化、珠海振戎合计占中国石油购买量的近90%。5月16日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负责国际事务的主管与包括中石化贸易部门和国有石油交易商珠海振戎公司的数位高管会晤,向中国发出了合作的意愿,希望与中石油合作以代替受美国制裁影响而撤离的法国道达尔公司。于是5月19日援引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NPC)宣布将收购法国道达尔公司在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项目的股份。这意味着中国将取代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第11期项目中法国道达尔公司持有的50.1%股份而成为最大股东。

加强中国能源进口通道安全,是提高中国能源安全保障的必然需要。随着国有企业在海外的大规模收购,我国的能源进口结构也将不断优化,从此以后美国依靠岛链封锁中国,阻断海上生命线以毁灭中国经济的计划将化为笑谈。

作者: 大洋上的矛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