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国产航母首秀完美谢幕,这个细节传递了不寻常的讯息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铁血视角

5月18日中午,我国首艘国产航母002号,在经过五天的海上试验任务后,顺利返抵大连造船厂码头,一时间吸引了众多媒体和专家的注意力,人们也不禁猜测这次海试的内容和效果。

从现场照片看,国产航母在众多导引船的簇拥下进入码头。有专家称,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做好警戒工作,同时也可以引导航母进入港口。而这次海试主要就是检验动力系统,简单说是检验锅炉和螺旋桨,因为这两部分的正常运转使得航母能在海上高速航行三天三夜。专家们就可以由此推断航母动力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已达到未来投入实战的要求。

那么到底航母海试一般在测试什么呢?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首先是为修正可能存在的问题而进行的动力航行海试,接着是航母相关的设备制造厂商入场调试相应的系统,进行联合测试。在一切符合要求之后,完成海试,军方验收,海军官兵上舰,航母正式入役。最后,海军进行训练让航母达到全部作战要求,航母形成战斗力。由此看来,其实从首次海试到服役的时间跨度很长,一般需要数个月到数年。

然而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海试的一个细节给人们传递了不一样的讯息,照片显示海军官兵在甲板列队,说明中国海军参与了首艘国产航母的海试,也就是说中国没有走国际惯例,而是结合本国情形定义了自己一套航母海试方案。

其实回顾中国航母建造的全过程,虽然每一步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但我们可以看到航空母舰的建造进度一直在以超出想象的速度发展,而且完成度高。除外,002号是我国第一艘自主研发的国产航母,尽管还处于经验积累阶段,有很多不足,但通过这次海试的顺利归来,我们也有信心相信中国也能有一天,能像美国那样建造出成熟度高的航母,还可以形成流水线。

更令人惊喜的是,也就在归来的同时,辽海事局发出航行警告:规定大连造船厂附近海域,在5月18日16:00时至25日16:00时禁航以及黄海北部,5月21日12:00时至24日12:00时禁航。航行警告一出,专家和媒体都兴奋了。因为根据航母海试的流程,动力系统、通讯系统、导航系统和机电系统是最先进行测试的项目。如此看来,下次海试指日可待。

再看看中国军事力量近些年的突飞猛进,中国从建国初期底子薄,小米加步枪“一穷二白”,以及随后“文革”给军队建设带来巨大的破坏和干扰;幸而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综合国力大大增强,有了充足的资源投入军队建设;之后随着国家逐步重视经济实力的提高和科学教育水平的普及度,资金匮乏、人才短缺的问题得到了极大的解决,国家军队的建设与发展逐渐走上正轨。

到如今陆海空逐步实现现代化科技化,国产军事力量不断突破打造各式先进新式武器装备,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努力成为一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重要力量。回顾过去一年,我国002国产航空母舰下水、我国歼-20正式加入空军序列、被西方媒体评为“亚洲最强战舰”055万吨驱逐舰建成下水、我国运-20大型战略运输机入列空军。

不难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一支全新的人民军队将出现在人们的视线当中。毕竟,从江苏连云港到荷兰鹿特丹,从广西北海到冰岛雷克雅未克,亚欧世界岛上的万家灯火正等待着一个强有力的守护。

作者: 贝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