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叙利亚赢了:国土几乎全部解放 就剩三块地盘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利刃军事

近日,大马士革南部市郊,亚尔姆克地区爆发的冲突以叙利亚政府军的胜利告一段落。在借助外部势力的斡旋,与政府军达成了有条件的投降协议后,自2011年以来便长期盘踞亚尔姆克难民营的极端武装组织"伊斯兰国"成员们焚毁了其指挥部堡垒,放下武器停止了抵抗,并乘坐第三方提供的大巴车离开大马士革,前往西南部的沙漠地区。至此,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终于得到了完全的解放。

图为亚尔姆克地区的废墟。不管怎么说,至少战争在这里是结束了。

事实上,叙利亚政府军并不想在这里放走臭名昭著的"伊斯兰国"分子,他们将要前往的叙利亚西南部控制区依旧是政府军下一步需要考虑清剿的对象,"大巴式和谈"完完全全是权衡了外部势力考量的妥协:亚尔姆克一直以来是巴勒斯坦难民的聚集地,而在此顽抗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也有相当数量来自巴勒斯坦,在此地将其"赶尽杀绝"毫无疑问会使得叙利亚本就羸弱的外交环境进一步恶化。

因此,在外部压力颇为重要的眼下,不甘心的叙利亚政府军也只能忍气吞声地"放虎归山"。

图为叙利亚眼下的战况和控制区示意。蓝色为反对派武装阵营,红色为叙利亚政府军,黑色为"伊斯兰国",绿色则为库尔德系武装。

不过,整体局势的好转却是非常现实的。在大马士革和赫姆斯这两个重要城市都被收复之后,叙利亚政府军控制的地区内已无反对派武装和"伊斯兰国"的飞地。

而除却和政府军没有敌对冲突的库尔德武装,以及在北部达成协议的土耳其系反对派武装之外这两处不能收复的失地之外,叙利亚政府军只剩下与以色列接壤的叙利亚南部,和伊拉克接壤的沙漠等三处地盘没有收复,当然,这些地盘老早就被政府军围得水泄不通,形成了三个"口袋"。

图为开进亚尔姆克地区庆祝的叙利亚政府军。

据相关信息显示,在分别平定了赫姆斯和南大马士革的叛军之后,这两条战线上的胜利之师,"老虎部队"和第四机械化师已经启程南下,目标正是两支叛军"伊斯兰国"和"自由军"占据的南部叙利亚地区。而这两支部队自2017年以来胜仗不断,从阿勒颇打到伊德利卜再打到大马士革,几乎战无不胜。毫无疑问,他们的到来正是这两支叛军所不愿见到的噩梦。

图为南叙利亚(德拉地区)的目前形势。蓝色地区是叙利亚-以色列的停火地带。黑色是"伊斯兰国",绿色是反对派武装。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叙利亚政府军开始调动之前,德拉地区的反对派武装和"伊斯兰国"居然就开始先火拼起来了。据报道称"伊斯兰国"挡住了反对派武装的多轮袭击,具体细节还不甚了了,大概是反对派武装想在乘坐大巴撤离之前,和"伊斯兰国"把陈年的老账给算一算吧。

图为在之前为叙利亚政府军所缴获的反对派武装车辆。

很难相信的是,仅仅是在半年之前,叙利亚反对派还控制着叙利亚近三分之一的领土,"伊斯兰国"更是距离叙利亚的首都大马士革市中心不到十公里。不过,随着战局的明朗,真正迈向和谈的曙光也就相应出现,这场持续了七年的战争就显得不再是"看不到头"了。(利刃/TO)

尊重内容,从尊重作者开始,转载、合作请私信联系我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