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印海军实力差距多大?英国媒体给出的答案很残酷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英国智库IISS发布2018军事平衡报告称,目前中国海军舰艇总量是印度3倍多,拥有绝对优势在印度洋‘横行霸道’。虽然军舰总量差3倍不代表军力也差3倍,但印度是个例外。IISS认为随着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驶向深蓝,印度洋老大必须让路甚至让出印度洋主导地位,这势必会导致印度将吃黄莲进行到底。谁都知道,印度把印度洋当自家游泳池,一向以管家婆身份示众。但如今形势在巨变,印度能触及印度洋得力武器海空两军其军队实力却保持不变,恐将失去继续在印度洋游玩资格。

印度海军舰队看似队伍庞大,但是大多不是租来的就是买来的,战斗力不敢恭维。和中国海军水面舰艇过招,简直小巫见大巫。如下图IISS报告截图所示,当下印度海军拥有包括航母、驱逐舰、护卫舰等在内水面舰艇共27艘,中国海军则是印度3倍之多拥有83艘。中印海军水下潜艇总量差依然是3倍多,目前中国有57艘常规潜艇,印度有15艘。中国有4艘现役弹道导弹核潜艇,印度有1艘。此外,IISS预测,虽然目前中印各有一艘现役航母,但到2030年,中国或将有4大航母战斗群同时运行,而印度海军打造3大航母战斗群的计划届时可能因印度制造拖后腿又得延迟。

印度空军目前最大缺陷是战机维护和战斗机升级换代问题。印度空军飞行员坠机速度闻名世界,究其缘由跟人为失误、技术缺陷有关,也跟印度空军战机大多老旧需要更新升级换代有关。眼下,印度单方面宣布终止和俄罗斯联合开发五代隐身战机FGFA项目,只会让印度空军升级战斗机日期再次延期。

相比之下,中国武器装备涨势凶猛。中国空军已进入驾驭隐形战机时代,歼20已服役,新一代隐身战略轰炸机轰20快马加鞭也在来得路上。中国海军已开启下饺子般上新军舰模式,仅在大连某造船厂内,就有第1艘国产航母和8艘国产导弹驱逐舰同时开工建造中。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