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战斗还没开打美军就掌握全部情报,得知真相解放军奋起直追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武观察

现代化战争的本质是一场信息化战争,谁能够掌握尽可能多的信息,谁就能掌握战场的主动权,对此,美军深信不疑,这也是美军大力打造一个规模堪称庞大并且豪华的侦查体系原因之所在。

由于技术限制,冷战时期的美国以发展大航程、高速、高空飞行的有人或者无人侦察机为主,但是这种侦查手段缺陷明显,那就是容易遭到导弹、战斗机的攻击,而且持续性并不强,没有达到24小掌握战场信息的目的。

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美军率先起飞战斗机对伊拉克军队实施打击,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美军战斗机所发射的导弹几乎全部命中伊拉克军队的要害,防空导弹阵地、指挥中心、通信基地等一一被摧毁。

甚至是地面集结的坦克装甲部队也没能幸免,最终伊拉克军队强撑43天宣告投降,战争之后大家才反应过来,美军其实早在战斗开打之前就掌握了所有关键情报,包括导弹阵地和通信指挥中心的位置等等。

而要想达到这样的目的,单单凭借侦察机和情报人员的情报显然是无法达到的,美军依靠的就是强大的太空侦察能力,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间谍卫星,通过对地面建筑物的扫面、分析获取情报。

根据数据显示,侦察卫星在太空随便溜一圈所得到的情报要比一个资深间谍花费一年的时间所搜集到的情报还要多,而美军在短短20多年就发射了400颗间谍卫星,这些卫星为美国打赢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立下汗马功劳。

其实美军在海湾战争中的表现也着着实实的震撼了解放军,当时的中国在侦查体系的构建上可谓是“小学生”水平,远远达不到美军侦查卫星那样24小时不间断的监控,而且分辨率根本不能相提并论。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科学家立志要研发自己的“天网”,从公开的消息报道,中国的商业卫星的分辨率就已经达到了0.7米,足以分辨舰载机的型号了,商业卫星如此,军用卫星怎么样呢?

就在去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励大会上,中国某光电所研制的的“亚波长薄膜相机技术”喜获一等奖,而这种东西就是用于军用侦查卫星的,而在2015年,中国就发射了一颗名为“太空眼”的地球同步静止轨道卫星。

其运行轨道高达36000千米,能够持续24小时对地球同一区域进行监控,也就是所谓的“凝视”,这种技术让美军也要眼红,有了它就能牢牢跟踪全球20艘航母的行踪,再怎么高机动也逃不过天眼。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