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歼10C“担负战斗值班”啥意思:为何歼20不用干这活?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一号机密

图为歼10C

最近,中国军方发布消息称,歼10C已经开始担负战备值班任务,这个消息印证了此前关于歼10C正式形成作战能力的说法。那么问题来了,在中国空军已经大量装备歼16,歼11B以及引进的苏35SK等大批先进的四代半战机的情况下,为何我国空军对歼10C这一同样属于四代半的中型多用途战机大量列装,不会出现装备功能上的重复吗?

图为歼16战机

首先,目前中国空军已经开始从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这样一来,就需要有一大批先进的远程战斗机,为空军的远洋训练以及战略巡航提供基础,而且我们的领海面积广阔,对战斗机的航程有要求,所以对重型战斗机的需求量大,由于目前只有沈飞才在生产四代以及四代半的重型战机,于是出现了产能不足的情况,所以歼10C的出现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弥补战机产能的原因。另外一方面就是歼10C可以独立承担起国土防空的重任,将重型战斗机解放出来,毕竟重型战斗机出动一次的费用比中型单发的歼10C贵了补不少。目前为止歼10系列的装备数量已经超过了200架,目前成飞歼10的生产线已经转产歼10C,产能增加不少。

图为日本F15J战机

面对来自东海方向的美日战机的骚扰,歼10C也可以出动进行识别和查证,驱赶,因为在先进性上,歼10C不输于美军在亚太部署的任何四代战机。而且由于出来的晚,自身航电设备更加先进,完全可以独当一面,所以歼10C也是我军东海前线的一把利剑。相比已经装备部队的歼16,歼11系列,或者苏35SK,歼10C除了在航程上不如他们外,其他方面和他们基本平起平坐,而且采购和使用成本更低。凭借先进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使用先进的空空导弹以及空地导弹等,歼10C在面对潜在对手的四代机,能更加从容的处置。

图为歼20战机

最后提到一点,歼20虽然是当家花旦,但是这些平常的值班任务基本都是交给其他四代战机去做,因为歼20的主要任务是夺取制空权,充当踹门者的角色,而且出动费用比起我军的其他重型战斗机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